省政府国资委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扩大)读书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9 09:55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4月22日至24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扩大)读书班。省直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孙华斌莅临读书班指导。

  读书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加人员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公司——“西大井1919”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研学,认真领悟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内涵,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忠诚本色。大家还参观学习了焦煤公司工运史馆,邀请了省委讲师团副团长郭兵教授以《学党史 悟思想 续写百年辉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题作专题辅导,收听收看了中央党史学习培训宣讲团金一南教授在省委“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的专题辅导报告《初心 使命 信仰》和经典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谈了学习体会、感悟和收获。开班前,党委书记胡广坤调研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

  读书班上,胡广坤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国企发展新篇章》作辅导报告。胡广坤强调,要深读百年党史教科书,做到明理、增信、崇德。通过学习党史,全面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贡献,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增强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做到“两个维护”。

  胡广坤指出,要回顾百年发展史,弘扬国有企业在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党领导国有企业不懈奋斗孕育了伟大精神,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挖掘好、学习好、弘扬好国企精神。大力弘扬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忠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孜孜以求的实干精神。

  胡广坤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在改革新征程上守初心、担使命。一是抓思想建设,让国企精神凝聚前进动力。对国企精神深入挖掘,让国企精神“立”起来;抓好宣传引导,放大国企精神的带动效应,让国企精神“红”起来;抓好教育培训,在国资国企干部职工内心根植红色基因,让国企精神“火”起来。二是抓政治生活,让国企精神贯穿“政治三力”。在深学中提升政治判断力,在细悟中提升政治领悟力,在笃行中提升政治执行力。三是抓改革发展,让国企精神激发发展活力。一方面要转化为硬实力,推动发展提质;另一方面要转化为软实力,优化人员队伍。四是抓责任担当,让国企精神提升工作能力。从党领导国企历史中领悟初心使命,真正理解国企精神的担当要义,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责任意识,在改革发展中发挥模范作用。

  胡广坤在读书班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以本次读书班为新起点,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上狠下功夫,在学深、悟透、办实事上持续用力,不断把国资国企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胡广坤对做好下一步学习提出要求,一是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及视察河南、视察郑煤机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成效体现到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上来,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资国企系统落地生根。二是要始终坚守为民情怀,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攻坚,在为干部职工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体现学习成效,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领导指导国资国企各基层党的工作、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要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若干规定,严厉惩治四风,持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和心齐劲足的创业环境。五是要从党的光荣传统中砥砺过硬的作风,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国企红色故事,把国有企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发扬光大。六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形成的工作动力、工作干劲与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高质量结合起来,以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这场硬仗为契机,全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委党委班子成员、总会计师、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和委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