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做细做实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20:09 来源:南阳网

  最近,新野县财政局对县民政部门发放的“高龄津贴专项资金”等5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跟踪财政资金支出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在全社会形成“财政资金支出必问效、无效不支出”的理念。

  新野县对城乡辖区内年龄在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低保、农村五保、城镇孤老、精减退人员、优抚对象等特定人群给予财政补助。该项目惠及全县16个乡镇13029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

  这项工作开展的怎么样,能不能惠民暖心,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了吗?新野县财政局就这些问题,对这项民心工程认真作了绩效评价。评价分三个步骤,一是见账见人见物,核对发放账目、发放资料,高龄补贴事关老年人切身利益,必须做到账目、资料齐全,逻辑关系清楚,不能出现漏发、错发等现象;二是深入老年人家中,了解补贴享受情况,征询老年人对发放工作的意见;三是认真核实发放范围,看是否做到“应发尽发、应享尽享”,是否借高龄津贴申请、认证审核、发放等名义向老年人或老年人家属巧立收费名目等违规行为发生。

  经严密细致的评价,总体上老年人群体比较满意,认为这项补贴体现了党和国家关怀,是尊敬老年人的具体行动。评价报告同时提出了今后完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体系等有关建议。

  去年以来,新野县财政局为严控财政支出,提升支出绩效,保障财政资金支出质量,决定全面开展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结合新野县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印发关于绩效评价的一系列文件,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前期准备、部门自评、报告撰写、问题整改各阶段工作时间及具体工作内容。

  绩效管理全覆盖。新野县结合预算评审、政策评估,编实编细绩效目标,不断加大事前绩效评估力度,规定涉及财政支出的项目一律实行绩效管理,对立项依据不充分、实施条件不具备、交叉重复的项目不予安排;对绩效目标不明确、与资金不匹配的项目予以调整,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的约束作用。

  财政直评+单位自评。新野县分两个方面开展评价工作,一是县财政局按照财政资金支出量大、代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原则,选择20个单位直接组织进行绩效评价,资金总额1.6亿元。二是安排35个单位自评,自评金额2.37亿元。目前已全部结束,财政部门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实行奖优罚劣,以评价结果应用提升财政支出管理水平。

  新野县财政局直接评价项目有:县民政局高龄津贴补助项目,资金870.19万元;县交通局乡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资金2939.8万;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9100万;县教体局义务教育薄弱环节项目,资金1707.17万;县工信局的企业贷款贴息资金项目,资金1732万等,涉及资金总额16349.16万元。同时要求所有一级预算单位都要开展部门支出绩效自评。开展自评的有35个单位,自评金额23660.58万元。

  县财政直接评价和单位自评共有55个单位,评价金额共计4亿元。

  落实问题整改。县财政局评价小组对直接评价结果进行分析汇总,撰写分项评价报告,同时要求单位自评的项目也要撰写分项评价报告。绩效评价结束10日内,由财政部门将评价结论、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反馈给被评价单位或主管部门,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盯紧部门单位、财政资金科室按时不折不扣完成整改,确保评价整改不走形式。被评价部门(单位)根据相关要求,在20日内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财政部门。

  注重结果应用。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安排部门预算和考核部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发挥绩效评价对财政支出资金的跟踪问效作用和决策信息反馈作用,对闲置资金一律收回,对绩效低下的专项资金,取消或调整支持方式,调整支出结构,有钱用在刀刃上,用于急需的公共领域。体现了“奖优罚劣”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使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更趋合理、有效。

  去年以来,新野县财政局硬起手腕,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征得县委、县政府同意,果断调整3个支出项目,节约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确保每一笔财政支出都见到实效。(通讯员 杨建伟)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