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
6.2 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和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48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二、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

  根据党的八大精神和现实生活中党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决定从整顿党的作风入手,克服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在1956年11月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郑重宣布在1957年开展全党整风。1957年4月27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

  5月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全省的整风运动。5月6日,省委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整风运动的初步计划》,对河南整风运动进行安排和部署。此后,河南开始分期分批地在省、地、市党政机关,大专院校和部分大型厂矿企业的领导层开展整风。运动初期,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厅、局,各地、市委,各高等院校和大型厂矿的党组、党委,纷纷召开座谈会、谈心会,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主动接受群众善意的批评和建议,并希望通过整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克服不良倾向,切实改进作风,推动全省各项建设事业顺利健康发展。

  但在整风运动中,极少数人居心不良,借机发表煽动性言论肆意攻击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妄图用“轮流执政”取代共产党领导。5月中旬,毛泽东写了《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文,措辞严厉地分析了整风鸣放的形势和党内外的思想状况。6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反击右派分子进攻的指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对右派分子的进攻进行坚决反击。以此为标志,整风运动的主题发生了根本变化,开展了大规模的反右派斗争。河南的整风运动也很快由整风转向了反右派斗争。6月18日,省委发出《关于反击右派的通知》,标志着河南反右派斗争正式开始。“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成为讨伐右派分子的重要武器。中央青岛会议和8月省委一届五次(扩大)全会后,河南收回省委7月13日下发的《关于不在县级以下机关开展反右派斗争的指示》,停止贯彻《关于奖励发展农业生产,争取秋季大丰收的宣传要点》,反右派斗争急剧升级。1958年6月,省委一届九次(扩大)全会决定在全省开展反“潘、杨、王”运动①,进一步加剧了县级反右派斗争的严重扩大化。到1958年夏季,全省反右派斗争基本结束,共划定右派分子6万多人。

  反右派斗争的严重扩大化,使党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良好开端遭受挫折。一大批知识分子、党外朋友、党员干部在政治上遭到严重打击,给他们个人和家庭都带来了不幸,对河南统一战线工作和文化教育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害,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