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
6.1 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和在探索中曲折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46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从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发动前夕,河南全省上下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地投入社会主义建设大潮,并取得了探索的初步成果。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经济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积累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更铸就了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但在这10年中,河南同全国一样,也先后经历了“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等严重曲折。觉察失误后,河南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作了纠正“左”倾错误的努力。经过全面调整,国民经济得到顺利恢复和发展。但是,“左”倾错误在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上并未得到彻底纠正,而且在政治和思想文化方面还有发展。

  一、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

  中共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和党的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1956年5月,河南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河南省已经基本确立。从此,河南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

  1956年7月9日至19日,中共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大会指出,全省已经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胜利,今后河南全党的任务是,动员和团结一切可能动员和团结的力量,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尽可能迅速地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不断高涨;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地、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共河南省委员会和河南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随后召开的省委一届一次全会上,潘复生、吴芝圃分别当选为省委第一书记、第二书记。中共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即将开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着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序幕正式拉开。

1956年7月,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在全国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准备八大的召开和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进行了大量周密而系统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毛泽东逐渐形成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指导意义的《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为八大的召开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八大的成功召开,宣告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确立,会议提出和制定的一系列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富于创造精神,为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指明了方向。以《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召开为标志,党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有了良好开端。八大召开后,河南省委迅速组织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八大文献、贯彻落实八大精神的热潮,为统一全省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转变作风,带领全省人民做好社会主义事业初创阶段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河南的全面社会主义建设呈现良好开端。

  全面建设的良好开端

  1956年农业合作化完成后,河南农村普遍建立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生产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为发挥合作经济的优越性,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发展农业生产力,河南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农业生产的自身特点出发,对农业经营管理方式、方法和途径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全省农村推行了新乡“包工包产”责任制。

  1956年下半年,新乡专区部分农村为解决农业社“经营规模过大”“管理过于集中”而产生的“出勤率高,质量低”“只管赚工分,不管生产效率”等难题,制定和试行了农业社“包工包产到队、固定三年不变、超产奖励”以及生产队实行“组包片、户包块”等生产责任制,受到农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拥护。到1957年年底,全省98%的农业社实行了“包工包产到队”或“包产到队,包工到组,零活包工到户”等生产责任制,农业生产的经营和管理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

  1957年春、夏,省委深入学习贯彻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以重新处理1956年冬1957年年初临汝、永城等12个县部分农村“闹社”的事件为契机,吸取教训,积极探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大胆压缩社队规模,适当扩大社队经营自主权,合理调整自留地经营、牲畜喂养等各项农村政策,着力从源头上纠正和消除因合作化完成过于急促而产生的种种问题和消极影响,对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发展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着力调整农村经济关系,巩固和完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同时,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保证重点,适当收缩”和“综合平衡,稳步发展”的方针,积极调整经济计划指标,主动压缩基本建设规模,适度控制发展速度,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努力推动全省工业、交通、商业和文化教育等各项建设事业全面、协调、稳定地向前发展。河南社会主义建设呈现出全面、协调、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1957年下半年,随着反右派斗争的急剧扩大化,党内急躁冒进情绪急速升温,最终导致党的指导思想发生重大变化。但总体上对河南“一五”计划的最终完成和工农业生产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1957年,全省除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作物因严重洪涝灾害没有完成计划外,其余各项生产建设目标均提前完成。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