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
5.4 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44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四、执政初期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

  加强执政初期党的建设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适应党执政后的新情况、新变化,河南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及时开展了整风、整党运动,加强执政条件下党组织的自身建设。

  1950年下半年,河南根据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开展全党整风的指示,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从1951年年底开始,又在全省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分期分批开展整党运动, 之后整党结合“三反”进行,到1953年春结束。平原省也开展了大规模的整党整风。经过整风、整党、“三反”等运动,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行为虽然有所克服, 但这些问题并未彻底解决,仍严重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

  1953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要求各级领导机关从处理人民来信入手,检查一次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违法乱纪的情况。这场运动较之“三反”运动被称为“新三反”运动。

  在省委的积极领导和组织下,“新三反”运动在全省各地和各部门迅速展开并取得明显成效,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现象明显减少,党政机关中的官僚主义得到有效遏制和纠正,机关干部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发生了较大变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也进一步增强。

  这一时期,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中央、省委和地方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顺利完成支援抗美援朝、土地改革与恢复农村经济等历史任务,党组织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后,广大农村党员通过深入学习与贯彻,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党的七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后,河南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团结的重要性,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也得到一定的纠正。

  1955年7月,按照中央的指示和要求,河南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对农村党的基层组织有计划、有步骤、严肃而审慎地开展了整党工作。到1956年3月,全省农村党支部全部整顿完毕。这次大面积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使农村广大党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得到普遍提高,党的基层组织更加纯洁和巩固,农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进一步增强。

  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

  随着工业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全面展开,更好地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加强国家政治、法律上层建筑建设成为迫切需要。

  1953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召开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河南紧密结合生产和工作实际,按照先城市后农村的次序分批开展普选运动,全省86%以上的选民参加了投票。1954年6月,根据中央的部署和安排,河南又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宣传和讨论活动。经过充分的准备,全省各县在基层选举工作结束后先后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并选出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35人。1954年8月1日至7日,河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开封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南的确立,吴芝圃被选举为省长。

  省人大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不再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1955年2月7日至9日,在河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基础上,政协河南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举行,潘复生当选为政协第一届河南省委员会主席。

  过渡时期,河南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改造,不断加强和改进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关系,统一战线工作取得新发展。工会、妇联、青年团等人民团体建设迅速发展壮大,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全面发展。但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和改造工作以及过渡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中,由于对思想问题和政治问题的模糊混淆,以致在思想改造、批判中出现过于片面、武断的情况。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