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4.4 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34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四、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

  河南省委、平原省委的成立

  淮海战役胜利后,中原各解放区基本连成一片。为加强对各省工作的统一领导,中共中央决定撤销豫皖苏中央分局和豫西、鄂豫、桐柏区党委,成立河南、安徽、湖北省委。1949年3月1日,中共河南省委在开封成立,李雪峰兼书记。7日成立河南军区。5月10日,成立河南省人民政府,吴芝圃任主席。5月30日,中央批准张玺为省委书记,刘杰为副书记。河南省委领导黄河以南的郑州、洛阳、陕州、南阳、确山、潢川、淮阳、许昌、陈留、商丘10个地委和开封、郑州2个直辖市委。6月,人民解放军攻克国民党军盘踞的最后两座县城——灵宝和阌乡,河南全省基本解放。

1949 年 5 月10日,成立河南省人民政府的通令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在黄河以北地区,南下的第四野战军第四十二军于1949年5月6日解放安阳,同日,新乡敌军接受和平改编,新乡解放。安阳、新乡是国民党在华北的最后两个据点。这两个城市的解放,标志着豫北及华北全境解放。为加强冀鲁豫3省接合部地区的工作,中共中央决定撤销太行、太岳、冀鲁豫区党委、行署和军区,建立平原省。8月20日,中共平原省委、平原省人民政府、平原省军区在新乡正式成立,潘复生任省委书记,晁哲甫任省政府主席。平原省下辖新乡、安阳、濮阳及聊城、菏泽、湖西6个地委和新乡、安阳2个市委。

  河南全境的基本解放,使受压迫、受奴役的河南人民从此成为新社会的主人,在党的领导下为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

  党的工作重心转移,恢复和发展生产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并告诫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4月22日至23 日,省委召开中共河南省第一次代表会议,传达贯彻七届二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随着全国形势的根本变化,河南由分散到统一, 由开辟时期转入建设时期,工作重点由乡村转移到城市。会议确定总的工作方针是:“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当前紧急任务,发动群众进行社会改革,恢复和发展生产,建设巩固的河南解放区,支援南下大军渡江作战。”这次会议是中共河南省委召开的首次全省党代表会议。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在支援大军南下、加强党的建设、恢复农业生产、恢复工商业和整顿财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支援大军南下。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渡江战役前后,全省人民以各种方式热情迎送解放大军。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不含豫北)供给粮食1.4亿斤,动员民工218.5万余人,为渡江战役的胜利和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按照中央部署,河南老解放区抽调大批干部随军南下,为有序接管新解放区做了大量工作。由林县南下福建的谷文昌,1950年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先后担任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书记,带领全县军民植树造林、防治风沙,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的面貌,被誉为“东山翻身解放的带头人,幸福富裕的奠基人”“共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书记”。

  加强党的建设。中共河南省委成立后,针对党内出现的骄傲自满、贪图享受、争地位待遇等不良倾向,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健全党委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在重要企业、学校和群众发动好的地区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壮大了党的队伍,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生产、建设新河南提供了组织保证。到1949年年底,全省党员人数已由年初的1.5万余人发展到4.5万余人。

  恢复农业生产。河南是农业大省。由于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和长期战争的破坏,农业生产水平急剧下降。1949年春季和秋季,全省连遭水、旱、虫、风、雹等自然灾害侵袭,仅秋季受灾面积就达1900万亩,受灾人口400万人。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5月22日,河南省委召开全省农业会议,确定了以恢复粮食生产为主的农业生产方针。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发放贷款、以工代赈、组织群众进行副业生产等措施,取得了生产救灾运动的胜利,使农业生产得到恢复。

  恢复工商业和整顿财政。省委、省政府以原解放区的公营经济为基础,接受和改造了一批国民党政府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工商业, 建立起国营企业。要求国营贸易公司和银行采取订货、贷款、助销等方式,帮助私营工业、手工业发展生产。针对土特产运销不出去的实际情况,省委及时修改原定的以恢复工业为重点的生产方针, 确定了首先大力恢复商业、沟通城乡内外物资交流,同时兼顾工业的新的工作方针,迅速恢复铁路、公路交通和河流航运,加快商品、资金周转,扭转了社会经济死滞局面,带动了工农业生产的复苏。为改变全省财政工作由分管到统管,由游击到正规,由战争到建设的过渡状态,应对支前、生产度荒等繁重任务,1949年4月10 日,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在开封召开河南省首届财政会议。6月21日, 省政府颁布《河南省暂行财政制度》,决定将农业税、营业税、田赋等主要收入划归省财政,凡区以上部队机关各类费用,均由省财政支出。市、县地方财政收入,按省财政收入中农业税及营业税的一定比例额,征收粮食、款项及房租税。市、县范围内的公营事业,均由市、县财政支出。这一制度对加强全省财政工作领导,实行统收统支,克服混乱现象起到了巨大作用。到1949年下半年,全省财政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

  全省范围的剿匪斗争

  长期以来,河南匪患猖獗,人民深受其害。河南省委成立后, 各解放区连成一片。1949年6月16日至26日,为巩固人民政权、安定社会秩序,省委召开中共河南省第二次代表会议,确定剿匪为下半年全省中心工作,划分剿匪重点区和一般区部署兵力,动员全党全民集中力量展开剿匪斗争。会后,省委接连发出指示,对剿匪斗争的政策、组织、城乡协同等问题作了规定。按照省委部署,剿匪斗争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开展。到1949年12月底,河南全境股匪全部消灭,散匪大部肃清,主要匪首基本被抓。全省毙、伤、俘、投降、登记、悔过土匪132285人,其中团以上匪首248人,缴获长短枪157709支,基本解决了为祸多年的匪患问题,为反霸减租、土地改革、发展生产和社会治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选出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各项准备工作。9月27日,中共河南省委发出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扩大宣传指示。28日,平原省成立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筹备委员会。在河南、平原两省省委领导下,黄河两岸人民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