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4.2 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30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二、粉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

  中原突围

  1946年6月26日拂晓,国民党军分4路进攻中原局所在地宣化店,全面内战由此爆发。中原局和中原军区遵照中共中央指示,按预定计划分路突围。北路突围部队兵分两路:李先念、郑位三等率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等为右路,越过平汉路,粉碎敌人在唐河、白河、荆紫关、漫川关等地的围歼阴谋,于7月下旬到达陕南,创建了豫鄂陕根据地。王震等率领三五九旅和干部旅,夺路西进,于8月底到达陕甘宁边区。王树声等率领的南路突围部队,越过平汉路挺进鄂西北,于7月底到达武当山地区,与先期到达的江汉军区总队会师,建立鄂西北根据地。奉命掩护主力西进的皮定均部,与敌进行大小战斗数十次,于7月20日进入苏皖解放区。河南军区部队在黄霖率领下掩护主力部队越过平汉铁路,兵分两路向陕南挺进。从6月26 日到8月初,中原解放军各支劲旅,艰苦转战于鄂豫苏陕皖等省,突破国民党军重重包围和堵截,胜利完成了战略转移任务。

中原军区部队突围形势要图(1946 年 6 月)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豫北、豫东解放区军民反击国民党军事进攻

  中原突围时,在中央部署下,豫北、豫东各解放区进行自卫战争,粉碎了国民党的军事进攻。从1946年8月10日至1947年3月,晋冀鲁豫野战军先后发起出击陇海路战役、滑县战役,出击豫皖边战役、豫北战役,基本摧毁了国民党军豫北防御体系。1946年10月, 中央决定重建豫皖苏解放区,吴芝圃任区党委书记和行政委员会主任。12月正式成立豫皖苏区党委、豫皖苏军区。豫皖苏解放区军民打破了国民党军的“总体清剿”。在主力部队打破国民党军“清剿” 时,各解放区地方武装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争,巩固了解放区。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