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3.4.1 党领导的中原抗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24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四、绾毂①中原,夺取抗战胜利

  局部反攻和大力发展河南的部署

  全国抗战从1943年秋季起逐步转入战略反攻阶段。1944年年初,河南各抗日根据地向日军发起春季攻势。太行军区攻克林县县城,收复林(县)东、安(阳)西、辉(县)南大片国土。冀鲁豫边区部队收复曹城、内黄、清丰3座县城,攻克据点碉堡200余处, 扩大了解放区。6月至8月,太岳军区发起豫北战役,完全控制了济(源)垣(曲)公路两侧及黄河北岸地区。此时,侵华日军为打通大陆交通线,发起豫湘桂战役,从4月18日日军自中牟进攻起到5月25日洛阳失守止,驻防河南的国民党军队一触即溃,损失兵力20多万,退守豫西南一隅。豫中、豫西38座县城和4万多平方公里国土被日军占领。

  河南战役前后,中共中央密切关注河南局势的变化,多次研究和部署河南的工作,先后向各地发出数十次指示,不失时机地作出向河南敌后发展的战略决策。5月11日,因河南国统区党员干部已经撤退,中央指令北方局、华中局、冀鲁豫分局分担发动与指导河南人民抗日游击战争的任务,并划分了各自负责区域。6月23日,刘少奇、陈毅指示新四军五师向河南发展,完成绾毂中原的战略任务。7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向河南敌后进军的指示,对进军河南全面部署,并就进军敌后的政策策略问题作出指示。遵照中央战略决策, 八路军、新四军各部相继挺进河南敌后。

  ① 绾毂(wǎn gǔ):扼制。

  扩大河南各抗日根据地

  1944年5月,中央指示冀鲁豫分局和军区向水东地区(新黄河以东)增派兵力和干部。冀鲁豫军区抽调300余名干部战士组成南下大队,与水东独立团合编,向日伪军发起一系列攻势作战,扩大了水东根据地。1945年1月,冀鲁豫军区又遵照中央军委开辟水西指示, 派军区第八团南下水东。5月12日,第八团渡过新黄河,进入西华、上蔡、商水3个县接壤地区,经过一系列战斗,打通了与新四军五师北上部队的联系渠道。6月,冀鲁豫分局成立豫东指挥部,王秉璋任总指挥,段君毅任政委,调军区第十五团加强水东,调分局党校警卫团加强水西。八路军挺进水西短短两个月,解放人口100多万,收复国土3000多平方公里。

  1944年8月5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根据中央进军河南指示,决定新四军四师主力5个团执行恢复豫皖苏任务。8月20 日,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率部挺进津浦路西。经过两个月的艰苦斗争,粉碎日伪军多次“扫荡”与进攻,收复1万平方公里国土,恢复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豫皖苏根据地的恢复和巩固,为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逐鹿中原建立了极其重要的战略基地。

  1944年7月,中共豫鄂边区党委抽调部队组成豫南游击兵团,向豫南敌后(淮河以北地区)挺进。进军淮北两个月,即由1000余人发展到5000余人,控制了淮河以北平汉路两侧的大片地区,开辟了以确山孤山冲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11月上旬,五师北上部队遵守中央挺进豫中、打通与豫西八路军联系的指示,挺进豫中嵖岈山地区,先后收复遂平、西平、舞阳大部地区和叶县、方城、郾城等县部分地区,开辟了以嵖岈山为中心的豫中抗日根据地。1945年6月,豫鄂边四分区汝蔡遂纵队与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八团在上蔡县会师。7月初, 新四军豫中游击兵团和叶舞支队在禹县神垕镇与八路军河南军区部队会师。完成了打通与豫西、冀鲁豫八路军联系渠道的任务。

  在进军豫南的同时,中共豫鄂边区和新四军五师还派部队进军桐柏山区。1945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日军发动豫南鄂北战役。豫西南大片领土沦陷。4月初,新四军五师三十八团等部队从确山县孤山冲出发南进桐柏山区,相继收复信阳西北地区、信南四望山根据地。四望山根据地与豫中南地区连成一片,解除了挺进河南的五师部队的后顾之忧,打开了新四军五师从平汉路西侧进军河南的大门。

  新四军五师北上部队经过艰苦斗争,开辟豫南1万多平方公里敌后抗日根据地,打通了与八路军的联系,在战略上初步改变了五师孤悬敌后的处境。不仅为大反攻创造了前进基地,而且也为以后的反内战奠定了基础。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