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2.8 土地革命风暴中的河南党组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15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八、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

  九一八事变后河南的抗日反蒋浪潮

  1931年9月18日深夜,日本关东军按照预定计划,自行炸毁南满铁路一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突然向中国军队进攻,此后短短4个月内强占了东三省。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事变后,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国民党政府为集中力量“围剿”红军,奉行“攘外必先安内”方针,对日本侵略东北的行动妥协退让。中国共产党则率先高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发表对外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武装起来,反对日本侵略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东北的党组织成立抗日游击队,组建由杨靖宇等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逐渐成为东北的主要抗日武装。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浴血奋战,有力打击了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牵制了大量日军,支援和鼓舞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

  九一八事变前后是河南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国民党河南省政府一方面调动大量兵力参与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围剿”,另一方面在全省扩充保安部队和警察组织,在城乡实行严密的保甲制度,加强“清乡”。同时,国民党特务组织专门破坏革命活动,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抗日爱国志士。为维持庞大的经费开支,国民党政府横征暴敛,强取豪夺,社会生产日益凋敝,人民生活困苦不堪。

  九一八事变后,河南省委接连发出《河南省委紧急通告》《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满洲的宣言》《关于日本强占满洲宣传大纲》,率领全省各级党团组织和广大群众,在全省掀起了抗日反蒋浪潮。开封各大中学校、豫北地区中等以上学校纷纷成立抗日救国会等组织,要求国民党政府一致抗日。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国民党政府决定迁都洛阳,引起全国人民强烈不满。河南省委发出《为上海事变及南京政府迁都洛阳告河南劳苦群众书》,号召全省劳苦群众自己武装起来,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境。洛阳各校爱国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开封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统领各校加紧进行反日活动。3月初,国民党在洛阳召开四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对日妥协方针。河南省委又发出《对国民党出卖上海和猖狂向革命进攻告河南劳苦群众书》等文告,揭露国民党对外妥协真相。各级党团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抗日反蒋宣传。全国学生抗日救国联合会、左翼作家联盟、左翼青年文艺联盟、中国左翼教育家联盟、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等在河南建立支部,发展成员,使进步思想和革命理论得到迅速传播。

  “一二·九”运动在河南

  1935年夏,国民党政府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秦土协定》《何梅协定》,出卖河北和察哈尔两省主权。日本帝国主义在华北策动所谓“自治运动”,扶植汉奸伪政权,整个华北危在旦夕。北平学生悲愤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学生高喊“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进行示威游行,之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发展成为全国规模的抗日救亡运动。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开始转变斗争策略。1935年8月1日,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主张停止内战,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对日作战。12月召开瓦窑堡会议,明确提出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

  河南“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在全国居于前列。北平学生“一二·九”斗争消息传来后,开封各校学生代表成立开封学生救国联合会,一致罢课。12月26日,开封全市38所学生1.3万余人进行了4个昼夜的卧轨斗争,陇海路为之中断,国民党政府被迫答复学生的请愿条件。国民党政府对学生爱国运动极为恐慌。1936年颁布《维持治安紧急治罪法》,对抗日救亡运动进行镇压。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促使河南一大批爱国青年抛弃对政府的幻想,由请愿、示威等转为扩大宣传,唤醒民众,培养救亡运动骨干,走上了与工农结合的道路。1936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成立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积极在河南发展组织。10月,在开封建立河南省第一个民先队。次年年初,又成立了开封民先队总部。民先队组织学生广泛宣传抗日救亡,宣传进步思想,在声援绥远抗战、营救七君子和西安事变等斗争中都站在斗争最前列,起到了青年先锋作用。通过民先组织的教育和各种斗争的锻炼考验,一批进步青年迅速成长,初步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这些青年在后来的抗战中为民族解放作出了贡献。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