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2.6 土地革命风暴中的河南党组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11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六、保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和红二十五军长征

  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红四方面军主力转移后,国民党军队在大别山区豪绅地主组织的民团、壮丁队的配合下,对鄂豫皖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围剿”和“清剿”。在敌人摧残破坏下,根据地面积损失六分之五,人口由350万减少到70万。

  1932年11月29日,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的鄂豫皖省委在沈泽民的主持下,在黄安县檀树岗召开最高军事干部会议,决定独立坚持鄂豫皖根据地斗争,重建红二十五军,吴焕先任军长,王平章任政治委员。全军约7000人。这次会议初步结束了红四方面军主力转移后根据地斗争力量分散和局部混乱的现象,形成了新的红军主力,打破了敌人一个“清剿”即可彻底消灭红军的幻想。12月12日,蒋介石限令在1933年1月底前“彻底肃清”根据地红军,调动约80个团的兵力对根据地进行分区“清剿”。面对异常严峻的斗争形势,鄂豫皖省委率红二十五军在根据地各独立师、游击队配合下,至1933年4月先后取得了郭家河、潘家河、杨泗寨等战斗的胜利,迫使蒋介石的划区“清剿”计划一再破产。

  鄂豫皖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的失败和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转移,并没有使鄂豫皖省委意识到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危害。鄂豫皖省委仍然把“夺取中心城市”作为中心政治任务之一。打破敌人大规模划区“清剿”后,更加助长了鄂豫皖省委的“左”倾冒险思想,致使1933年5月至10月,鄂豫皖根据地斗争形势空前严峻。5月初,鄂豫皖省委盲目执行临时中央训令,贸然作出围攻根据地中心七里坪的决定。围攻战役历时43天,以相对弱小的红军和10倍于己的敌军拼消耗,终于失败。红二十五军力量大为削弱,根据地遭到很大破坏。围攻七里坪战役前后,鄂豫皖省委继续推行错误“肃反”政策,红二十七军军长刘士奇、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兼七十三师师长廖荣坤等一大批红军指战员被错杀。7月17日,蒋介石调集10万余兵力发动对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五次“围剿”。鄂豫皖省委继续执行“左”倾冒险主义政策,提出“死守”“与土地共存亡”的主张,以内线单纯防御抵抗敌人进攻。由于敌强我弱,红二十五军进行的鄂东北、皖西北中心区保卫战先后失败,全军仅剩3000余人。10月2日,在穿过潢麻公路时全军又被分割为豫鄂边和豫皖边两部分。鄂豫边中心区虽被敌人占领,但省委仍把敌人的空隙作为中心区来“巩固”和“保卫”,致使在豫鄂边区红军仅剩下800多人,党政组织几乎全被破坏,大批群众被屠杀,革命力量遭受巨大损失。

  红二十五军长征

  惨痛的教训,促使鄂豫皖省委转变斗争策略。在新的斗争方针指导下,红二十五军恢复和开创了豫鄂边和豫皖边根据地,并在1934年7月1日至10月10日,打破了国民党对鄂豫皖根据地发动的“三个月围剿”。随后,国民党又组织鄂豫皖三省“追剿队”,继续对根据地进行“围剿”。根据地形势仍然异常严峻。

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图 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1934年11月11日,鄂豫皖省委在花山寨召开第14次常委会会议。根据党中央指示,决定率红二十五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名义向平汉路西实行战略转移。同时,留一部分武装再组红二十八军,坚持根据地斗争。省委还对部队进行整编,由程子华任军长,徐海东任副军长,吴焕先任政委。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发布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宣言,从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11月26日,红二十五军到达方城县独树镇,在七里岗遭到敌军截击,血战到黄昏,红二十五军击溃阻击之敌,突出重围,迂回穿过许南公路进入伏牛山区。12月9日,红二十五军进入陕南。经过半年多的战斗,在鄂豫陕边建立了4块革命根据地,建立了中共鄂陕、豫陕2个特委和5个县工委,初步建成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下辖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和2个县、13个区、48个乡、314个村的苏维埃政权,根据地人口接近50万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使红二十五军得以休整,并不断壮大。到5月初,主力红军增至3700人,另外,还有游击师、抗捐军等地方武装2000余人。1935年7月16日, 鄂豫陕省委率红二十五军主力继续长征,策应党中央和主力红军北上。8月21日,吴焕先在甘肃泾川战斗中牺牲。9月15日,红二十五军抵达陕西延川县永坪镇,与陕甘红军胜利会师。至此,红二十五军孤军北上,历时10个月,转战万余里,成为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支红军。两支红军会师后,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共7000余人,极大地增强了陕北的革命力量。红十五军团在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志丹指挥下,先后发起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斗,巩固和扩大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奠定了基础。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