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河南党史》2.4 土地革命风暴中的河南党组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1:07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四、“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推行

  王明“左”倾错误的推行和国统区斗争的曲折发展

  1930年10月间,共产国际给中共中央来信,提出李立三路线是反国际的政治路线,扩大的六届三中全会犯了“调和主义错误”,王明等打着“反对调和主义”的旗号,猛烈攻击三中全会后的党中央。1931年1月,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远东局书记米夫直接干预下,召开了党的扩大的六届四中全会。会后,不是中共中央委员、缺乏实际斗争经验但得到米夫支持的王明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实际掌握了中共中央的领导权,由此开始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党的领导机关内长达4年的统治。9月下旬,由于在上海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都已不到半数,根据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远东局的提议,成立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即临时中央),由博古(秦邦宪)、张闻天(洛甫)、卢福坦(后叛变)任常委,博古负总的责任。1933年年初,临时中央在上海难以立足,不得不迁入中央苏区。这以后,党成立上海中央局,领导党在国统区的工作。1934年3月到1935年2月,上海中央局接连遭到6次大破坏,到1935年7月停止活动。

  1931年2月初,中共中央巡视员曾斯廷等来到河南,传达、贯彻中共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重新组建河南省委,曾斯廷任书记。随后,曾斯廷等省委成员赴各地巡视。在“左”倾冒险错误指导下, 各地制订了不切实际的工作计划。但新省委工作尚不到两个月就遭到敌人破坏。省委书记曾斯廷,开封市委书记来学照、牟修武先后被捕。3月来学照等被枪杀。狱中党、团组织决定组织越狱,狱外党组织配合越狱计划并送进了锉刀,但因叛徒出卖,曾斯廷等被敌人杀害。5月,中央又派吉国桢任河南省委书记,重建河南省委。这届省委以继续贯彻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紧急通知为宗旨,制订了各项工作计划。10月,中共中央改组河南省委,仍由吉国桢任书记。新省委加强了对地方组织的整顿,重新组建了开封市委,调整了郑州市委,并加强了对地方党组织的巡视。为解决干部缺乏问题,省委还举办了两期干部短期流动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党的基层干部。截至10月,河南党员数量达2200人,占全国白区党的第三位。为配合鄂豫皖根据地的反“围剿”,12月,省委直接领导的巩县孝义兵工厂党支部发动了大规模的工人罢工,这次罢工在全国影响很大,中共中央职工部部长、全总党团书记刘少奇在《红旗周报》上发表《某某兵工厂罢工斗争的经过和教训》一文,总结巩县孝义兵工厂罢工斗争的经验和教训,用以指导全国各地的工人斗争。

  1932年3月18日,刘少奇以“仲”为笔名在《红旗周报》上发表的《某某兵工厂罢工斗争的经过和教训》图片来源:《简明河南党史》

  1932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派巡视员李抱一到河南视察工作,以中央“左”倾政策为标准,认为九一八事变以来河南省委犯了严重的右倾错误,再次改组省委。此后,省委按照中央指示,由巡视员监督,在全省党团组织中错误开展了所谓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路线斗争”。省委发出《检查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决议》,号召各级党部及党员肃清“立三路线的残余”,集中力量反右倾。6月,中央在上海召开北方各省代表会议,通过《革命危机的增长与北方党的任务》和《开展游击运动与创造北方苏区的决议》等文件,竭力批判“北方落后论”“北方特殊论”,不切实际地要求在山西、河南、河北,甚至东北三省通过发动兵变和工农运动,立即创造出“北方苏维埃区域”,以争取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河南省委召开两次常委会讨论和研究创造北方苏区的工作,制订了7、8两个月省委工作计划。省委要求豫北西区的沁阳、济源和豫中的叶县、临颍等地必须立即组织和开展游击战争,以配合苏区的反“围剿”和创造北方新苏区;责成各地组织粉笔队、宣传队到群众中广泛宣传。7月10日,省委在郑州召集各游击区负责人会议,具体布置各地游击战争工作。7月至12月,党、团河南省委迭遭破坏,4个月没有省委组织。12月底,中央决定成立中共河南省工作委员会,吕文远任书记。省工委在近一年的时间内,逐步恢复了各地的党组织,领导全省开展春荒斗争和“红五月”运动。1933年12月,上海中央局决定成立河南省委,继续坚持斗争。1934年10月,河南省委因叛徒出卖再遭破坏,省委书记许包野等牺牲,并导致两年来全省已恢复的党组织大部被摧毁。

  1931年以来,临时中央和上海中央局派来的巡视员和干部为推行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错误,继续强调全国性的“革命高潮”和党在全国范围的“进攻路线”,极力推行“夺取一个或几个包括有中心城市在内的主要省份胜利”的冒险政策,多次指责河南党组织犯有严重右倾错误,4次重建和改组中共河南省委,强令各地武装暴动,强令城市党组织采取进攻策略和公开方式,号召和组织罢工、罢课、罢市、游行集会,致使革命力量遭到严重损失。到1935年2月,河南党组织遭受连续几次破坏后,损失几乎达到百分之百。

  王明“左”倾错误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危害

  1931年3月10日,中共中央通过决议,决定派遣和指定人员组成鄂豫皖中央分局,代表中央领导鄂豫皖根据地党组织。5月12日,鄂豫皖中央分局在光山县新集成立,张国焘任中央分局书记兼军委主席。不久,又成立鄂豫皖省委,沈泽民任书记。6月下旬,分局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张国焘等借助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声势,打着“国际路线”旗号,夸大“立三错误”对苏区的危害,把鄂豫皖特委贯彻中共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取得的成绩一笔抹杀。扩大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案”,认为鄂豫皖特委“执行富农路线”,脱离群众,苏维埃包藏许多富农分子;不顾红军取得的巨大胜利,硬说从政治上估计是遭受严重失败,指责以曾中生为首的鄂豫皖特委是所谓“立三路线的残余”和“调和主义”等。随后,张国焘与红四军领导人就南下问题发生分歧,指责红四军领导人“抗拒分局指示”,和分局是“原则上路线上的分歧”,犯了“严重错误”。在临时中央支持下,对红四军政委曾中生等做了错误处分。与此同时,张国焘夸大苏区内部敌情,强调要消灭改组派、第三党、AB团等在鄂豫皖苏区并不存在的组织。8月上旬,对所有红军指战员进行家庭成分调查。9月,张国焘借箭厂河红军医院发生的被俘敌军伤兵投毒案和国民党企图策反红十二师师长许继慎一事,在红四军中开展“肃反”,红四军有三分之二的连级干部、三分之一的排级干部和数十名师、团、营级干部被捕,战功卓著的红军将领许继慎、周维炯等2000多名指战员被错杀。后来,又把肃反从军队扩展到地方党政机关,制造了大量的冤假错案。

  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鄂豫皖根据地的推行,给苏区造成了严重损失。党组织、政权组织受到损害,红军战斗力被削弱,党群关系、军民关系、上下级关系陷入非正常状态,根据地伤了元气,以致在后来苏区得到发展的情况下仍不能打破敌人的第四次“围剿”。

  (原载于2020年8月版《简明河南党史》)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