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河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公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15:38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要完成九项主要任务。

  《计划》明确,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进出口总值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

  《计划》提出,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九项主要任务分别是激发市场规模潜力、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突出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根据《计划》,我省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万亿元。新建5G基站5万个,建设示范类集中式公用快速充换电站100个,争取布局国家级行业大数据中心,加快省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50万户,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0万套。争取建成郑(州)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开工建设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郑州枢纽小李庄站,力争开工(北)京(香)港台(北)高铁阜阳经信阳至黄冈段、呼(和浩特)南(宁)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积极推进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前期工作,加快安阳机场建设,推动商丘、平顶山、周口、南阳机场前期工作,深入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建成郑(州)西(峡)高速栾川至双龙段等4个项目。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计划》提出,做好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衔接落实工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扩大简易注销范围。优化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功能,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推广电子认证、“快递+政务服务”,确保不见面审批占比达到90%。

  《计划》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试行分市辖区差异化放开郑州中心城区落户限制,探索推进全省居住证“一证通认”。完善常住人口统计调查制度,促进公共服务供给与常住人口规模精准匹配,进一步健全“人地钱”挂钩机制,力争新增城镇常住人口120万人。

  为协同推进黄河流域保护治理,《计划》提出,出台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各领域专项规划和专项配套政策,按照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思路,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修复,完成黄河干支流生态廊道造林3.66万亩,率先实现郑汴洛段全景贯通,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矿区生态环境“3+1”综合治理。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计划》还提出,稳定和促进就业,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15万人。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分步实施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放宽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适当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保障标准。(文/银新玉)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