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博物馆新馆揭开神秘面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09:33 来源:河南日报

郑州博物馆新馆揭开神秘面纱

郑州博物馆新馆南门的大型浮雕墙。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邓放 摄

郑州博物馆新馆揭开神秘面纱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的彩绘泥塑佛头像

郑州博物馆新馆揭开神秘面纱

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郑州再添文化新地标!

  历经5年多时间的建设,备受瞩目的郑州博物馆新馆将于4月30日正式开馆。这座面积达14.7万平方米的博物馆,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4月27日,记者提前探馆。

  展览众多全景式展现郑州历史发展脉络

  走进郑州博物馆新馆南门一楼大厅,一面长达70米、高8米的大型浮雕墙立刻映入眼帘,浮雕以群像的形式展示了黄帝、大禹、商汤等46位郑州历史文化名人以及曾在郑州建立不朽功勋的名人形象,让大家对“文明之源、黄河之滨、天地之中”的郑州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据了解,整个场馆一楼到四楼共设置了21个展厅,规划各类展览20个,涉及青铜器、瓷器、书画等20多个门类,其中不乏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文物,如商代兽面纹铜方鼎、商代牛首纹青铜尊、唐代大海寺石造像等。

  “基本陈列包括创世王都、天地之中、百年史话等部分,通过各类文物全景式地展示郑州历史发展脉络。”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郭春媛说,此外,该馆还推出妙相艺境、中原象踪等专题展览。除按器物门类专项展示精美的文物藏品外,该馆还挖掘郑州独特的文化内涵,策划了郑地名人、千年中医、豫声豫调、老家河南等特色展览。

  让博物馆与公众实现“超级链接”

  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剧场、4D影院、书吧……郑州博物馆新馆的一大特色是为公众提供了许多配套的服务空间和平台。除必要的文物库房、办公用房外,该馆对公众开放及提供的配套服务空间面积近10万平方米。

  郭春媛说,在新馆规划中,为满足不同年龄段参观者的需求,搭建了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拓展博物馆服务职能,努力实现观众可在馆内停留一天的目标,让博物馆与公众实现“超级链接”。

  与此同时,该馆在建设过程中就融入智慧博物馆概念,实现场馆5G全覆盖,借助5G技术和应用创新推进郑州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建设。

  沿黄九省(区)珍宝带您了解“黄河往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重磅活动之一,在开馆当天,跟郑州博物馆新馆其他展览一同亮相的,还有“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该展览将持续至6月1日。

  此次展览汇集了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沿黄九省(区)16家文博单位共42件(套)文物珍品,讲述黄河文化的历史变迁和发展。

  此次展出的文物有相当一部分为《国家宝藏》和《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中的出镜文物,如舞蹈纹彩陶盆、人头形器口彩陶瓶、胡旋舞石刻墓门、晋侯鸟尊、武曌金简和商代青釉瓷尊等。

  郭春媛表示,将黄河珍宝展作为郑州博物馆新馆开馆的重点展览,也奠定了今后展览的基调。她还向大家透露,今年9月将在郑州举行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届时,郑州博物馆新馆将作为分会场承办“博物馆之夜”,并推出一个重磅的展览。

  郑州博物馆新馆的建筑外观也是观众关注的焦点。郭春媛说,新馆秉承“中华之中,华夏之冠”的设计理念,凸显郑州地域特色。

  据悉,4月28日起,郑州博物馆新馆预约系统将对外开放,有兴趣的朋友可通过郑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3天进行预约。(记者 温小娟 张体义)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