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让人泪奔的党史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09:08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真的哭了,我的许多网友也哭了。”拥有500多万粉丝的北京“博主”筠妍儿红着眼睛对记者说。

  4月27日上午,信阳大别山干部学院的一堂特殊党史课,让场内场外数万人泪奔。

  “泪点”是一个个英雄的故事。80多年前,红军妇女排在商城县金刚台大山中游击坚守,为了战友的安全,女战士张敏忍痛将出生6天的女儿一直闷在自己怀里。大别山的“江姐”晏春山视死如归、跳崖就义,两个年幼的孩子还在敌人手里。红二十五军“军魂”吴焕先“破家闹革命”,家中6位亲人都死在国民党的屠刀下,他带领年轻的红二十五军浴血奋战,最终血洒泾川四坡村。新县箭厂河乡,有一块不足30平方米的稻田,短短两个月,300多位革命先烈倒在这里,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只有12岁。30平方米,300余人,随地捧起一把泥土,都能滴出烈士的血来。从此,再没有人在这块田地种庄稼。每至清明,群众都自发来到这里,祭奠先烈,并把这块用鲜血浸透的稻田称为“红田”。

  故事是通过演讲、朗诵、视频、情景表演等形式呈现的。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网络大咖,含着热泪用手机播放着这里的故事;场外,数万名网友含着热泪观看、交流。

  信阳市副市长、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动情地说:“虽然在新县工作十来年,听到了许多感人的革命故事,但今天的党史课还是让我忍不住流泪。这些年,我一直在感动着,因为我深爱这片红色的土地,深爱红色土地上的老区人民!”

  B站“UP主”“沙盘上的战争”主创者黄瀚给大家分享了刚刚看到的一段网友对话。当听到红二十五军战士大部分是13岁到18岁的少年时,有网友感慨:我们13岁到18岁时在干什么啊?马上有网友回复:他们这么干正是为了我们这么大时不干他们干的事情。

  是啊,他们洒尽热血是为了我们不再流血,可我们不再流血,更应该干些什么?

  这应该是这次党史教育的真正含义。(记者 胡巨成)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