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医疗保障“安全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8 08:07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我省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介绍未来我省将采取一揽子有力举措,进一步织密医疗保障“安全网”,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全省参保率96%以上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立全民医保制度,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发挥兜底保障功能,让群众“病有所医”。

  发布会上,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3亿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医保基金累计结余1201.52亿元,总体运行平稳,略有盈余;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保持在80%左右,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稳定在75%左右。

  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福祉的需求日益增长,医保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凸显。《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等六大方面的改革任务和24项具有河南特色的改革创新举措,搭建出未来10年全省医保制度改革的“四梁八柱”。

  在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方面,随着医保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如何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省委编办副主任王付林表示:我省明确规定,“乡镇(街道)明确承办医疗保障管理服务的工作机构,村(社区)结合实际配备相应数量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乡村(社区)全覆盖”,让群众就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保服务。

  医疗服务“高水平”药品耗材“平民价”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近年来,我省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介绍了我省的创新举措。“通过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城市‘四所医院’提升工程和县域‘三所医院’提标扩能工程等,全面提升省域内疑难危重病例诊疗水平、医学研究能力和综合管理效率,实现全省疑难复杂疾病不出省。”张若石说,另一方面,坚持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构建定位明确、分工协作的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基层群众“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药品支出是群众就医负担的重要一环。我省通过落实国家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及开展省内集中带量采购,已有一大批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大跳水”,为群众就医省下了一笔钱。

  药品耗材价格大幅降低,质量能否保证?发布会上,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的回答给大家吃了“定心丸”:“通过日常监督、轮回巡查、重点抽查和飞行检查等方式,全面加强中选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全程质量安全监管,坚决杜绝因价格下降而降低药品质量的问题。同时,加快药品追溯体系建设,推动实现全品种、全过程可追溯。”

  财政补助持续提高医保缴费方便快捷

  《实施意见》提出,多渠道筹集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加大财政对医疗救助投入,拓宽医疗救助筹资渠道。

  2017年至2020年,我省已连续四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四年前的450元提高至550元;全省各级财政累计筹措资金1842亿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

  2017年1月1日起,我省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基本险”社保费统一交由税务部门征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社会保险费的全面征收。我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实行“医保核定、税务征收”模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缴费人直接向税务部门缴费模式。

  省税务局总审计师姬洪波介绍:为满足多元化缴费需求,我省已形成覆盖线上线下的立体化缴费服务体系,缴费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豫事办等7种线上渠道便捷缴费,或就近到与税务部门签约的17家金融机构网点缴费。(记者 曹萍 李倩)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