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倡议“接种疫苗 防控疾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7 17:19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2021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的主题为“接种疫苗 防控疾病 守卫健康 守护一生”。预防接种疫苗是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阻断疫情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当天,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中原区疾病防控中心承办的预防接种宣传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

  据了解,郑州市实施免疫规划40多年来,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风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连续30年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43年无白喉病例的发生,有效维护了人民的健康安全。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很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接种意愿是此次活动的目的。截至2021年4月23日,郑州市已累计完成130多万剂次新冠疫苗接种。

  据介绍,从5月1日起,郑州市将开展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大范围接种工作,对服务业、劳动密集型行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和教职工、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以及相关行业单位、港澳居民等归口管理部门确定的其他需要优先接种的人群进行接种。

  郑州市新冠疫苗预约正在进行,接种门诊也由前期的40多家扩大至200多家,还增加了临时接种点,满足下个阶段的接种需求。郑州市卫健委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结合目标任务、预约接种情况等问题统筹协调,确保疫苗的保障、供需和配送等工作顺利进行。

  对于市民关心的接种新冠疫苗前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进行了解答。市民在接种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接种疫苗的相关禁忌,同时要注意休息好,让身体处于较好状态,并保证接种部位干净卫生。去现场接种时要注意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此外,接种疫苗前要先通过社区或单位进行预约。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