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7 14:4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4月27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解读“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介绍我省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以及下一步扩大消费市场的工作考虑和安排部署,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何 雄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 健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宋丽萍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

  李新建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湘豫 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宛康 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徐衣显 焦作市人民政府市长

  孙晓红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fa23176e1f8555c96d3c7ca72cfc7ffc.jpg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经省委省政府决定,我省将以全国5月消费促进月活动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相关省直单位和省辖市负责同志,向大家重点介绍全省“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女士;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建先生;

  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先生;

  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先生;

  焦作市人民政府市长徐衣显先生;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女士。

  下面,请何雄先生介绍总体情况。

何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何雄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撑,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全面促进消费,有助于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扩大消费,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促消费政策措施,消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特别是,作为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深入推进的亿万人口大省,全省居民收入持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中高端消费需求增长明显,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逐步稳定,居民补偿性消费意愿更加强烈,文旅出行、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健康养老、技能培训以及汽车、家装、家电等消费需求旺盛。据统计,2021年春节黄金周我省旅游总收入、总人数均位居全国第四,春节档电影市场观影人次、放映场次、票房收入等均创历史新高,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火爆出圈、引燃全网,引发新的文化消费热点。今年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9.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4%,分别快于全国9.2个、6.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汽车类、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6.3%、52.3%;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48.6%、51.5%,业务量长期保持全国前列。

  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我省决定结合全国5月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从5月开始,持续至8月底。总体考虑是,依托我省交通区位优越、文旅资源丰富、消费市场巨大等优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升级引领、供需衔接、城乡兼顾、普惠大众的原则,突出“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七夕节、暑期和开学季等重要节点,精准加力实施政策“组合拳”,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加快推动形成传统和新兴、线上和线下、城镇和乡村融合发力的火热消费局面。

  在具体实施中,我们将聚焦六大重点领域分类施策。一是传统消费升级领域。开展“豫品节”特色名品展销活动,加大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技能培训等高品质消费供给,支持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二是新型消费领域。重点推动“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双向融合,支持“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家政”“网上商场”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宅经济”和直播电商等新型消费业态,举办直播电商节等活动,实现“万物皆可直播”。三是城市消费领域。依托高品质核心商圈、特色商业步行街、品牌商超载体,实施精彩“豫”夜活动,培育“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宿、夜健等消费热点,重点打造郑州“夜商都”、洛阳“古都夜八点”、开封“大宋皇城·美食之都”等消费品牌升级版,培育一批“签到打卡地”和“网红城市”。四是文化旅游领域。加大精品旅游景区、线路和产品宣传推介,分类推进旅游景区门票减免,鼓励酒店、旅行社、影院、演出等企业实施优惠促销和免费开放,开展黄河文化月、“2021大别山再出发”“豫见快手·嗨在伏牛山”“国潮河南·B站奇妙旅游节”暨2021云台山“电音节”“夜游千星之城·点亮龙门文化”等文旅狂欢季主题活动,推出“高铁+”“景区+”“民宿+”等组合型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本地游、周边游、城市游、乡村游、夜间游。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在景区及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场所,引导邻近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地小型车辆限时免费开放。五是大宗商品领域。支持各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替代和机动车“换新交旧”等惠民政策,鼓励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和充电补贴政策,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并落实二手车经销减收增值税政策。开展家电、家具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活动,对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六是农村消费领域。拓宽农产品进城渠道,支持农村商贸企业与电商深度融合,优化工业品下乡网络,推动县乡村共同配送,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在具体举措上,我省将通过财政出消费券、金融机构贴息、商家出折扣、平台出场景等方式,利用有吸引力的“折扣价”,最大限度激活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省市财政将筹措6亿元以上专项资金,通过发放消费券、奖励补贴等方式,对文化旅游、餐饮酒店、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实施引导和补贴,充分调动企业、商户、行业组织、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等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引导商家让利促销,组织优质产品展销,营造商家响应、全民参与的消费热潮,实现“市场增活力、百姓得实惠、企业增收益”。各地将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彰显特色的系列促消费主题活动,今天参加发布会的郑州、开封、洛阳、焦作就是典型代表。各级发改、财政、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加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和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机制,开展消费后评价评优,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等违法行为,创建安全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在这里,我们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河南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深入领略中原大地的风采神韵,近距离感受“老家河南”的亲切温暖,亲身体验“唐宫夜宴”的潮玩乐趣,细细品味河南各地的特色美食。不管您是乘普铁、高铁、飞机、公路客班还是自驾、拼车,我们将从您进入河南的第一时刻起,全力做好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为您备好一杯热茶、留好一个车位、做好一餐美食、铺好一张床铺,让您在河南吃好、住好、玩好,感受中原大地不愧是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谢谢大家!

  平萍

  谢谢何雄主任的发布!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媒体。

  新华网记者

  居民消费,一头关系着民生改善,一头关系着经济发展,都与财政息息相关。请问在促进居民消费方面,河南财政部门做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实实在在让群众得实惠、得便利的措施?谢谢。

李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建

  感谢你的提问。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是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引擎。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省财政着眼于“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千方百计挖掘消费潜力。主要抓了三点。一是让群众有意愿消费。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等9个市(县)发放消费券、汽车购置补贴,引导市(县)投入财政资金3.5亿元,拉动消费34亿元。二是让群众有渠道消费。比如筹措资金4.4亿元,支持建设15个农商互联示范县、65个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安排资金3.35亿元,支持2874个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三是让群众有资金消费。比如,中央下达我省直达资金1790亿元,全部分配市县基层,惠及企业6000余家、困难群众3265万人。连续10年提高城乡低保全省最低标准,2020年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355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省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是促进我省消费回暖的重要举措。省财政将全力加强保障,重点支持“五个消费”。

  一是支持点燃群众消费热情。鼓励各地针对旅游、文娱、电影、餐饮、商超等消费发放消费券,根据活动期间实际兑现的消费券总额、汽车消费实际补贴总额,省财政拿出资金1亿元给予奖补,奖补标准由去年的10%提高到20%,对每个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奖补金额分别不超过2000万元和400万元。二是支持建设城市消费高地。对于活动效果突出,活动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增速位于全省前列的省辖市和直管县进行适当奖补。统筹中央和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助力实施连锁化、品牌化便利店培育工程,支持各地加强城市商圈建设、培育新的商业街区、扶持一批品牌消费集聚区。三是支持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积极争取中央农商互联试点省份,加快推进全省县域城乡流通体系和商贸设施建设,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强化资金使用绩效,支持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覆盖面,推进名优农产品上行“进城”,加快高质工业品下行“入乡”。四是支持打造特色文旅消费。统筹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运作总规模30亿元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加强我省旅游宣传推介,推进中小学生黄河文化研学旅行,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文旅创意产业发展、景区周边旅游服务设施配套等。五是支持提振大宗商品消费。完善调整新能源汽车省级扶持政策和新能源乘用车研发推广奖励政策,大力支持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研发。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试点,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省财政将聚焦优化消费环境、补齐消费短板、畅通消费链条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支持政策,让群众舒心消费、放心消费,推动我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谢谢大家!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请问,河南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将开展哪些活动来拉动消费?谢谢。

马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马健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次“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商务系统拟组织63场活动,其中省级组织9场活动。具体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省级带动。注重搭建消费促进平台,连续举办面向全省的系列活动。譬如:5月中旬举办中部国际连锁加盟博览会,以餐饮、教育、服务、零售四大行业为重点,着力促进品牌连锁发展,提高居民消费层级;6月份举办郑州汽车后市场博览会,邀请700家参展企业,预计将有各类专业采购商2.8万余人到会对接洽谈;8月份举办第二届郑州食品博览会,在去年首届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依托我省优势产业,推动食品消费升级。此外,我们还将在5月10日举办的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组织专题展览展示,推动跨境商品消费;优选我省26家特色企业参加5月7日在海南举办的首届中国消费品博览会,推动我省优质商品外销,叫响河南品牌。第二个层面是市县联动。除了省里的活动,各地也将结合当地消费特点、产业优势和风俗文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组织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譬如:信阳将围绕茶文化举办“春色茶香醉申城促销费活动”,带动茶叶消费、文旅消费;济源以白银产业为依托,举办电商直播大赛,推动白银饰品消费;漯河将举办第四届伏羊文化美食节,开展中式面点、烹调技艺评选等系列活动,促进餐饮行业回暖;驻马店依托“天中老街”、“皇家驿站”等城市“名片”,举办大型促销活动及歌舞表演,带动周边配套消费。还有其他很多地区的消费促进活动。第三个层面是企业互动。在各级政府的组织号召下,广大企业积极响应、纷纷参与此次促消费活动。譬如:围绕家电这一重点领域,国美、永乐将开展“1亿全民消费大补贴”活动,在全省投放1亿元补贴用于绿色、环保、智能家电推广;苏宁将筹措1亿元消费券和8000万以旧换新补贴,助力我省家电消费升级;河南万邦将结合“端午节”这个传统节庆,举办粽子展销会,推动节庆消费、食品消费;郑州华南城将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举办“5·1百货特价——致敬劳动者”活动,活跃节日消费市场。

  通过前面的介绍可以看出,本次活动的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优惠力度大。首先是从上到下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王凯代省长亲自谋划推动此次活动并作出重要指示。其次得益于我们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省级层面由商务厅牵头,联合发改、农业、工信、文旅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了《2021年河南省消费促进活动方案》,统筹安排部署全年消费促进活动,并成立了“河南省消费促进活动领导小组”,着力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汇集优质资源和优势力量,共同推动全年消费促进活动行行有代表、处处有新意、月月有惊喜、全年可持续。具体措施上我们重点把握“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系统谋划。综合考量我省实际,围绕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开展全域促销活动,指导各地着力开展地方特色浓、集聚效应强、带动作用大的特色活动。二是坚持民生导向。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关于将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的指示精神,联通内外,兼顾城乡,着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尽可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同时把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贯穿于活动各环节、全过程。三是坚持政策引领。出台消费促进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资金投放力度,倡导健康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和市场主体参与,助推消费规模扩大、消费层级提升、消费环境优化。四是坚持多方联动。着力强化省市县、各部门、政企银之间的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充分调动商会协会、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积极性,积极营造政府搭建平台、商家丰富供给、全民乐享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群众外出旅游意愿较为强烈。请问,这次“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消费季活动,在文化旅游领域促进消费方面,我们有哪些具体安排?谢谢。

宋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

  谢谢你的提问。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文化旅游领域促消费工作,今年以来,统筹疫情防控和提振恢复旅游市场,坚持丰富旅游产品抓供给,抢抓节日有利时机促消费,加强与新媒体合作搞营销,谋划重点文旅项目增动能,推动了全省旅游市场稳步回升、消费信心持续恢复。一季度全省旅游接待2.45亿人次,与2019年同比恢复到95%;旅游收入2080亿元,与2019年同比恢复到85%。4月初,我们又全面启动了全省文化旅游消费季暨第五届河洛文化大集等系列促消费活动。预计“五一”期间旅游市场将迎来群众出游消费高峰。这次根据省政府部署,文旅系统将在“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期间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要采取推出惠民举措拉动消费、丰富产品供给引领消费、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消费等措施,让广大消费者享受更加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文旅消费更开心、更舒心、更放心,共享文旅发展改革成果。

  第一,推出惠民举措拉动消费

  一方面,实行优惠政策让群众得实惠。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协调全省392家A级旅游景区参加5-8月促消费活动,实行门票免票或者打折优惠,占恢复开放景区的70%。其中274家景区对全部游客免门票、1家景区对当地居民免门票、30家景区对特定人群免门票、72家景区打折优惠、86家景区年卡优惠、60家景区提供有其他优惠。云台山、龙门石窟等我省重点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政策。三门峡推出黄河旅游节消费季、南阳举办玉雕文化节、鹤壁旅游景区“五一”优惠等,都推出一揽子促进消费措施。省图书馆延长城市书房、自习室、旅游文献阅览室等窗口服务至21点,省文化馆在原有每周二至周日9点至17点开放基础上延长开放服务时间,省少儿图书馆延长童悦书房窗口服务时间。下步,我厅将在厅官网开辟促消费专栏,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措施信息。另一方面,举办促销活动掀起新高潮。省文化和旅游厅聚焦郑汴洛和“三山”地区,将举办“第三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豫见快手·嗨在南阳”“豫见快手·嗨在伏牛山”“太行山上,为祖国喝彩”太行山国际户外运动探险旅游年活动、“电音节”“大别山再出发”等一系列促文化旅游消费活动。与郑州铁路局联合开展“千趟旅游专列游中原”活动,预计5月份将迎来20趟跨省旅游专列到河南。据不完全统计,5-8月份全省各地计划开展拉动文旅消费活动将超过600项,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省市县乡村将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4万场以上,如“出彩中原—红色文化展”、“百年百场”河南优秀剧目线上线下展演活动、“庆祝建党百年美术摄影图片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等,预计将吸引游客观众超1000万人次。

  第二,丰富产品供给引领消费

  坚持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一是打好“黄河牌”。打造一批“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治黄史诗”等文化遗产旅游精品线路,提升郑汴洛串联“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10条黄金文旅线路,为游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二是壮大新业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品,重点打造“黄河民宿”、“嵩山民宿”等文化特色突出的民宿集群。优化《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濮阳水秀》《黄帝千古情》等旅游演艺项目。重点向大家推荐的是我省3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49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34个特色生态旅游乡镇、150个休闲观光园和30个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向学校和青少年学生群体推荐23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87个河南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55个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今天我厅正在安阳林州召开的全省研学旅行大会。上述名单及详细信息大家都可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上查询,也欢迎大家到实地去感受不同的别样风景。三是点亮夜经济。发挥郑汴洛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和全省25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将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开展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选活动。5—8月各地文旅消费情况将作为重要评价内容,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推动电影小镇,洛邑古城、夜游清明上河园、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新县田铺大塆、浚县古城、王屋老街等地丰富景区夜游、夜间演艺和夜市观光业态。四是发展新文创。将开展国际文化创意设计赛事活动,支持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开发新文创产品,推动更多像《唐宫夜宴》、考古盲盒等文创产品,带动更多博物馆成为网红打卡地。

  第三,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消费

  一是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安全检查,引导游客错峰出行、分时预约、文明旅游,开展“学党史 提品质,全省A级旅游景区‘2021质量提升年行动’”,保障文化和旅游消费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打造智慧文旅。对景区、博物馆、图书馆、大遗址等进行智慧化改造,在现有75家高钻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力争全省高钻级智慧景区、博物馆(纪念馆)数量突破100家。三是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改造升级传统演出场所和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完善老少妇幼残服务设施,配套建设餐饮区、观众休息区、文创产品展示售卖区、书店等,营造优质消费环境。谢谢!

  中国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2020年,为进一步促进消费,郑州曾两次发放消费券,在促消费方面成效明显。请问,郑州在本次活动期间,会采取哪些利民惠民政策来刺激消费?谢谢。

孙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晓红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全省统一安排,为促进郑州市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争创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我市在本次“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系列活动期间,计划筹措资金1亿元,其中,发放商业消费券5000万元、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发放汽车销售和研发补贴2500万元、发放家电补贴1000万元,消费活动涉及开发区、区县市支出500万元。主要开展五项活动。

  (一)开展家电、百货等商品促销进活动。一是5月份,我市将举办消费促进月活动,结合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护士节等重点节日,组织百货、餐饮、家电、家居、石油等企业,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计划分两期发放消费券5000万元,促进消费回升。二是组织我市空调生产企业开展节能空调促销让利活动,将依据5-8月份企业销售情况给予推广补贴,计划补贴1000万元。

  (二)开展汽车促销和新能源汽车替代活动。一是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将对5-6月、7-8月汽车销售额增量前20名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奖励,计划奖励200万元。二是开展乘用车更新消费活动,引导我市乘用车生产企业积极拓展本地市场,依据企业5-8月份销售情况给予市场推广补贴,计划补贴1000万元。三是开展新能源汽车替代活动。对在本市生产销售新能源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物流车的企业给予研发补助,计划补助1300万元。

  (三)开展文旅体育消费活动。计划开展全民读书月、小剧场演出艺术节、乡村休闲旅游等活动,向市民发放“文旅电子消费券”1000万元,消费者凭消费券在市属旅游景区、影剧院、书店等场所消费时可抵扣相应额度。

  (四)开展第二届“醉美·夜郑州”系列促消费活动。围绕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重点领域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各开发区、区县(市)结合消费季活动总体安排,举办1-3场夜经济主题活动,持续拉动消费,形成消费高潮。

  (五)举办“郑好有”线上产销对接活动。5月下旬,启动“十百千”产销对接暨“郑好有”线上产业链对接仪式,举办1+6系列对接活动(即1场启动仪式,6场主导产业上下游对接专题)。依托“郑好有”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积极打造新的应用场景、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引导本地制造企业积极参与,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同水平。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开封是八朝古都,也是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请介绍一下,在这次促消费专项行动中,开封都安排了哪些特色活动?谢谢。

豫

  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湘豫

  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开封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宣传、推介!

  本次“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开封的主题是“‘汴’地有礼、惠聚开封”,开封将通过政府投资、财政补贴、企业让利等方式,投入5亿元以上资金,全方位促进消费。

  一是繁荣文旅产业,提振服务消费。开展热门景区“玩转大宋潮”系列活动,举办“侠光流影”万岁山江湖电音节、“好礼相送乐启封”朱仙镇启封故园伏暑文化节、“豫见清园·遇见情缘”七夕文化节等活动。开展夜间文旅系列活动,以“夜开封-欢乐宋”为主题,隆重推出开封“夜之景”、“夜之味”、“夜之光”等8大类夜游产品,打造“大宋不夜城”品牌。开展“你组团,我重奖”活动,吸引旅行社组团游在开封、吃在开封、住在开封。

  二是扩大汽车销售,拉动城乡消费。开展购车奖补活动,对于购买开封产品并上开封牌照的,在企业优惠基础上,燃油车每台按照十万元以下5千元、十万元以上1万元,新能源车每台按照十万元以下1万元、十万元以上2万元标准,给与消费者购置补贴,支持本地汽车生产企业扩大销售。开展销售奖补活动,鼓励4S店实施各种促销,对销售额较大的,给予财政补贴。

  三是发放家电补贴,提升传统消费。开展家电“大放价”促销活动,依托我市限额以上家电专营企业,发放两万张以上家电补贴券,单价3000元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大宗家电每台补贴500元。

  四是活跃电子商务,培育新型消费。开展“春暖花开、‘封’飞蝶舞”线上活动,举办线上蜜瓜节、沿黄生态水果节等节会;开展“开封有礼 ‘汴’地惊喜”线上线下活动,与阿里本地生活合作,依托大型商超、餐饮企业,投入500万元以上,拓展消费新增长点。

  五是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智慧旅游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实施宋都古城城墙墙体、绿道、内外环路、人防设施、水系“五贯通”等工程。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消费维权机制,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将通过活动聚人气、展形象,让市民和游客得实惠、能认可,请大家到开封来,吃“开”、游“汴”、住“好”、购“爽”!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现在正值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我们了解到,4月初洛阳市发行了都市圈旅游年票,相信在推进文化旅游、促进消费增长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那么,在本次活动期间,洛阳市又有哪些亮点举措呢?谢谢。

康

  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你刚才所说,近年来,洛阳市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发挥生态自然、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优势,建设提升了一批文旅商业街区、特色消费街区,采取一系列促消费措施。特别是去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我们实施了消费提力行动,创新了夜游产品,丰富了消费业态,打造了“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消费品牌,释放消费潜力,成为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0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我们策划开展了“春节之源、洛阳过年”“赏游洛阳城·嗨购都市圈”等系列活动,尤其是在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带动下,消费实现较快复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洛阳都市圈旅游年票,包含了洛阳、济源、焦作、平顶山、三门峡和山西晋城的53家景区,已经发放了13.1万张。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接待游客2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5%、1.4%。下一步,洛阳市将按照全省部署,积极参与“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专项行动,开展一系列富有洛阳特色的“约惠古都、畅游河洛”促消费活动,围绕文旅、购车、商超、餐饮、家电等多个领域,发放50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大礼包”,实现“天天有优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让广大消费者嗨玩、嗨购、嗨吃,掀起省市联动、覆盖全行业的消费热潮。主要有四大板块的内容:

  第一个板块是乐享山水、文旅促销费。我们将持续开展“古都夜八点、相约洛阳城”“研学洛阳、读懂中国”和“遇见洛阳、邂逅清凉”避暑度假季、“自游洛阳、乐享山水”系列自驾游等文旅促消费活动。在5至8月期间,发放2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市民、游客可以在景区、研学基地等线下消费,也可以购买文创产品和图书等。同时,我们还推出了特色文旅产品和系列优惠政策,更好满足广大游客对高品质文化消费的需求。

  第二个板块是乐享补贴、汽车欢乐购。我们将筹措2000万元资金,对在洛阳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补贴,并引导汽车销售企业开展各类展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降价让利等购车优惠。另外,去年以来我们已经设立了专项奖励资金,对购买新能源物流配送货车的,给予每台车0.6至2万元运营奖励,促进汽车消费。

  第三个板块是乐享生活、古都实惠购。我们将开展“千企万家惠民购”活动,继续叫响“古都新生活”消费品牌,投入1000万元面向所有在洛人员发放百货、住宿、餐饮等商贸消费券,组织引导商超、餐饮、家电、家装等企业让利促销,开展周末欢乐购、商圈超级购、线上便利购、线下体验购、展销实惠购、夜游活力购等主题购物活动。

  第四个板块是乐享美食、嗨吃嗨喝一整夏。我们将推出洛阳美食嗨吃季、美食啤酒节、音乐嘉年华等主题活动,整合特色街区、老字号餐饮、夜经济消费区等河洛美食资源,打造“美食地图”“网红打卡点”,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实地探店”,大力推广古都美食美景和“洛阳源耕”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

  古都洛阳四季常美,美食美景精彩实惠。洛阳欢迎你,洛阳等着你!谢谢大家!

  大河报记者

  焦作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相信在此次“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活动期间也会有很多惠民举措,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徐

  焦作市人民政府市长 徐衣显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和媒体朋友们对焦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活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市场需求潜力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焦作市将全面响应、主动作为,以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为抓手,重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等,突出特色、优化供给,让更多的游客畅享焦作、爱上焦作。

  “吃”,焦作是“四大怀药”原产地,有铁棍山药粉、怀地黄蜜饯、云台冰菊、怀牛膝泡腾片,还有沁阳闹汤驴肉、孟州混浆凉粉、武陟油茶等百种特色美食,一桌怀府药膳养生宴,引来八方美食客。我市将举办“夏遇怀川”美食消费节、美食大赛等活动,请您在旅途中品尝“舌尖百味”。

  “住”,焦作有以“云上的院子”为代表的山水民宿带,白天行走山水间,夜晚伴云枕山眠,已成为众多Z世代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我们对所有在焦作酒店、民宿住宿过夜的游客给予优惠,让每一名游客住的静心、安心、舒心。

  “行”,焦作有最美黄河百里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公路本身就是景区的叠彩洞隧道群还是红色教育基地等。我们将发布自驾精品打卡线路,开展“您自驾、我服务”活动,让游客体验到“有一种旅行,风景在路上、陶冶在心上”!

  “游”,焦作有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具有5A级景区标准制定的“颜值担当”,还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及青天河、神农山、嘉应观、妙乐寺等30余家A级景区串珠成链,汇聚成大山大河大美的焦作画卷。活动期间,我们所有A级景区对省级以上优秀教师、劳动模范、抗疫先进工作者等群体免收门票,让最美的人赏最美的景。

  “购”,焦作的万达、丹尼斯、王府井等新商圈钜惠多多,“中华老字号”百货大楼和新亚商厦等老商圈多多优惠,还有3家省品牌消费集聚区、1条省级试点步行街。自5月1日起,我们联合支付宝,向所有在焦人员发放消费券,来了就是“焦作人”,一起收“红包”、享实惠。

  “娱”,8月中下旬,我们将举办第十一届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暨2021云台山旅游节。还有云台山音乐节重磅来袭,薛之谦领衔二十余组明星乐队“嗨唱”两天、燃爆初夏;汉服花朝节、云台山电音节、青天河风华国乐节、陈家沟印象太极等活动陆续登场,时尚焦作让您酣畅一夏。

  “商”,即将举办的“一赛一节”,我们坚持节会搭台、文旅为媒、经贸唱戏,办好跨境投资贸易对接会、专题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并向商务旅游团队赠送景区门票,让您在畅游畅享中发大财。

  “养”,太极养心、怀药养生、山水养人,我们正着力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开展太极拜师授拳、名方名药传统制作体验等活动,让大家尽享太极养神之福,文化养心之醉。

  “学”,焦作有专项体育本科院校太极学院,有全国唯一的小麦博物馆,有四大怀药道地药材种植区。太极拳研学游、怀药研学游、农耕研学游等火爆 “出圈”,成为全国研学游的顶流IP。暑假期间,我们对18岁以下青少年免门票,让更多的青少年来研学,感受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

  “闲”,焦作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有北方的苏州园林,在这里城即景、景即园,宜居宜业、动静相益。漫步焦作,胜似神仙。还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老家莫沟、修武岸上,请您享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观光、度假、休闲特色之旅。

  “情”,焦作有被誉为“中国爱情第一村”的陪嫁妆村,有新晋网红打卡地——“爱情一号公路”。我们推出“您的爱情我们见证”等多彩甜蜜活动。遇上对的人,一定要和她(他)到焦作,共游山河、相守永远。

  “奇”,焦作北依太行、南临黄河,大山大河自然造化、鬼斧神工,有天然溶洞、奇山涧溪、飞瀑幽谷、龙脊长城等壮美景观。现代科技精妙绝伦,有AR、VR、CS等,开展山地探险寻宝记,探秘净影、寻踪太行等,人景交融、天人合一。

  大美焦作、活力焦作、亮点纷呈。总之,游在焦作、遇上精彩、畅享人生,山水焦作、时尚焦作、绚丽焦作欢迎八方宾客!谢谢大家!

  平萍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加快促进消费回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系列惠民政策的出台必将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人气,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新机遇,为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注入新动力。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充分运用各种传播渠道,把这项惠民政策宣传好、传播好,让百姓受益,让市场获利,为中原人民乐享五一开心过节,为我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