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平顶山南阳开展调研
面对污染顽疾 就要敢于较真碰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7 08:20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4日至26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杨松一行到平顶山、南阳开展调研,了解当地矿山修复、水体治理、水源地综合整治、河道采砂治理、南水北调渠首枢纽工程运行等情况。

  24日上午,杨松来到舞钢市玉垒建材公司矿区,在矿山现场看到,昔日的采矿坑已经采取回填土方、植树种草等措施,进行了生态修复。为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舞钢市完成管网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行清理河道、规范畜禽养殖等流域综合治理,八里河水质逐步提升。24日,在八里河石庄桥断面现场察看时,杨松对该处河道治理时维持自然河岸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表示,应尽量保持自然形态,减少对自然面貌破坏。

  24日至25日,杨松一行还分别来到昭平台水库、鲁山沙河河道、湛河、白龟山水库等现场察看治理情况。

  为解决饮用水水源地昭平台水库水质问题,当地开展综合整治,清理网箱养鱼、采砂船等,整顿周边餐饮、养殖、违法建筑,有效改善了水质。针对鲁山沙河河道采砂问题,当地多措并举开展整治,恢复河岸生态,目前已基本实现河床平整、河岸清晰、河势顺畅。流经平顶山市区的湛河经过截污治污、河道治理、引水蓄水、绿化,建成了清水长流的景观河。

  杨松对上述水体治理成效表示肯定,他说,管与不管,治与不治,成效大不一样。面对污染顽疾,就要敢于较真碰硬。

  26日,杨松一行来到南水北调渠首枢纽工程,察看工程运行情况,仔细询问了供水能力、水质状况,了解工程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随后,杨松还走访了淅川县汤山公园、淅川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察看丹江口水库周边生态环境状况。他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护好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地,全力保障好水质安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