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诈骗保无处容身 医保失信将处处受限!
医保基金进入联合监管时代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5 12:0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医保制度的改革关系到社会大众。4月15日,我省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重大关切,突出医保制度优化和服务治理创新,推出系列改革措施,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即日起,大河网拟从待遇保障、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医药服务、公共管理服务等角度,深入解读我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回应社会关切,扩大政策知晓度。

  “中介专车搜罗老人送往医院”“医生‘量身定做’假病历”“有人一年免费住院9次”……2020年年底,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疗机构涉嫌骗保问题被曝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事实上,此次被曝光的欺诈骗保事件并非孤案。

  针对花样翻新的欺诈骗保行为,如何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如何织密医保基金使用的安全网?4月15日,我省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完善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建立医疗保障信用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统计显示,近三年来,我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会同纪检监察、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和飞行检查,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40492家,追回医保基金20.38亿元。同时,省医保局在全省推广了医疗保障社会义务监督员制度,率先选聘了69位社会义务监督员,对医保工作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监督,社会共治的格局逐步形成,综合监管的态势正在逐步完善。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基金监管点多面广,欺诈骗保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既存在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约束机制不完善等客观因素,也存在参保群众和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主观认识方面的主观原因,这种情况随着《意见》的出台有望得到解决。

  此次《意见》提出,要建立全覆盖式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制度,构建完善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建立医疗保障信用体系,推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大欺诈骗保典型案件曝光力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在《意见》实施过程中,省医保局将与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衔接,推进部门间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健全协同执法、一案多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同时,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抵制、举报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最终形成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格局。

  当前,我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在加紧制定,届时医保基金监管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我省个别地市已探索建立医保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对严重失信主体列入医保信用“黑名单”,医保失信后不仅就医受限,还可能在个人出行、买房贷款、高消费等等方面受限,让违法违规者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我省也将全面推广医保信用监管,把医保信用体系纳入全省信用体系统筹建设,通过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建立跨部门、跨领域的联合激励与惩戒机制。

  此外,省医保局还将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智能监管等监管方式创新,压紧压实基金监管各方责任等方面着手,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钱袋子”。(记者 张黎光 通讯员 宋成玲)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