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披露“河洛古国”&“唐妞”爆款IP背后的故事
《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新书首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3 09:48 来源:河南政府网

  4月23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丛书)新书首发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600

  首次披露“河洛古国”&“唐妞”爆款IP背后的故事

  一册在手,阅尽中原文物精华

  《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大型丛书是在河南省委宣传部领导下策划、设计和推动的一项重大出版工程,本次首发的新书为《河洛古国——原初中国的文明图景》和《中国华彩——〈唐宫夜宴〉戏里戏外》。

down_20210423_090545537

down_20210423_090547652

  《河洛古国—一原初中国的文明图景》全书分11章,详细记述了双槐树遗址三重环壕设置的都邑格局、建筑结构、墓葬祭祀、“北斗九星”文化遗迹、精美的牙雕蚕、彩陶等重大考古发现,鲜活地呈现了中华先民的宗教信仰、社会风俗情形,多层次、立体化地展现了“河洛古国”的文化坐标及历史意义,并详细记述了李伯谦、王巍、顾万发等考古学人反复求证、考索的过程,还原了研究现场,让人们可以真切感受到他们的严谨学风与不懈追求。本书是对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双槐树遗址重大发现的首次揭秘,以大量翔实的考古材料为基础,以文学的笔法描绘,真切还原了传说中的黄帝时代的社会生活图景,语言流畅优美,雅俗共赏。

down_20210423_090550146

down_20210423_090552358

  《中国华彩——<唐宫夜宴>戏里戏外》,以春节时期爆红出圈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为基础,采用9条线多角度解析方式,以乐俑复活、整理妆容、入宫表演至曲终人定等7个节点概括《唐宫夜宴》故事线。全书充分利用了二维码、美钥码等现代科技手段,集中了舞台定妆照、贾湖骨笛等文物照、《千里江山图》等名画的高清图共233幅,关于音乐演奏、古画讲评的音频资料88分钟;对文物、舞蹈及AR技术的描绘视频等304分钟,音视频时长计392分钟、二维码92个、81个美钥码,以文图并茂、音视频叠加、趣味十足的方式介绍了舞蹈中相关的文物、服饰妆容、书画精品、乐舞器具,并详细解析了舞蹈背后的策划制作团队,揭秘了成功背后的种种细节。可以说,凡是涉及《唐宫夜宴》的读者们想关心的、了解的细节,本书均有考虑并给予了详细解答,是一册关于《唐宫夜宴》暨中原文化的富媒体知识宝典。

5

(图片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提供)

6

(图片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提供)

  丛书自公开招募以来多受热捧?

  应募选题近百个 大咖名家应邀助阵

  《中华文脉——从中原到中国》大型丛书公开招募以来,引起了作者和读者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传媒大学、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孔子学会等机构的应募选题近百个,内容涵盖丛书各板块。中国外文局、中图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集团等国内知名机构,也表达了在书稿策划、音视频制作及多媒体营销等领域的合作愿望。

  除公开招募外,还主动邀约王蒙、冯骥才、张炜等名家大家和岳南、吴钩、余世存等畅销书作家加盟;陆续走访了读客、后浪、紫云、博集天卷、星球研究所等民营出版机构及新媒体机构。经过多次研讨论证,目前已落实第一批选题30种,梳理出了6个板块150种选题清单,今年计划实现出版15种左右。

7

(图片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提供)

  后续还有哪些经典问世?

  《岳南考古笔记》等系列重磅出版物提前“剧透”

  接下来,本丛书还将聚焦中华文明之源、文化创造、文化经典、文化名人、文化黄河、文化传播等各板块推出系列重磅出版物,如畅销书作家岳南的新作《岳南考古笔记》,目前正在编校之中;由国内科技史研究权威华觉明、冯立昇先生领衔的《中国创造——影响世界的30大发明》,目前正在修订润色中;由知名文字学家李运富教授撰写的《汉字之光——照亮中华文明》正在推进中。(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