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河南电商快件将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2 18:23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推动电商和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协同共治”的基本原则,通过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

  《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省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30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电商快件将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50万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按照《意见》,河南将完善快递包装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快递包装治理的监管手段和具体措施,制定满足河南省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发展需求的地方标准,增加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市场供给,完善快递包装标准体系,加快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和可降解包装产品标识制度。

  《意见》提出,要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提升快递包装产品规范化水平,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要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严格快递操作规范,完善快递收寄管理,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

  《意见》要求,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加强可循环快递包装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市创建国家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示范;加强快递包装回收,鼓励发展“互联网+回收”新业态,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中可回收物的规范化、洁净化回收,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分类投放和清运处置。

  《意见》还要求,加大快递包装治理的监督执法力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定期摸底调查,强化快递包装治理刚性约束,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加大财政、金融、税收、政府采购等方面支持力度,推进相关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

  《意见》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和政策衔接,按照职责做好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相关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加强对本地快递包装治理工作的统筹指导和日常管理,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文/陈静)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