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2 17:29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印发实施。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邮政快递业持续快速发展,在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给环境保护造成较大压力,尤其是快递包装问题引起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包装研发、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多个环节,关系到包装生产企业、寄递企业、社会公众和回收企业等多个主体,需要发挥部门合力作用持续推进。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15号),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邮政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司法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绿色发展、创新引领、协同共治”的基本原则,通过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到2022年,全省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将达到90%,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30万个,快递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循环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25年,电商快件将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50万个。

  按照《实施意见》,我省将全面推动落实完善快递包装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等5项重点任务及13项具体措施,并分别从加强监督执法、落实综合性支持政策、强化科技支撑等3个方面建立健全支撑保障体系,强化快递包装治理刚性约束,加大财政、金融、税收、政府采购等方面支持力度,推进相关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能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快递包装治理工作的统筹指导和日常管理,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动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快递包装协同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