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启动“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2 16:31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上。4月20日上午,由安阳市文明办主办,安阳市商务局牵头的“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安阳迎宾馆举行。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承载着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市机关事务中心、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以及部分餐饮企业代表参与了活动。

  小餐桌,大文明。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主题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在此期间,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各餐饮企业)要深入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宣传教育。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要对全行业推行“光盘行动”进行规范指导,促进市民文明餐桌意识的提升。

  据悉,活动中,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就餐场所入口处显著位置设置“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健康生活”提示牌,自觉做出“四项承诺”(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打包餐盒、主动提醒消费者酒后不驾车),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树立爱粮节粮意识;须主动在餐桌上摆放公筷、公勺,不设置最低消费标准,服务人员应在顾客点餐时提醒和引导消费者要“光盘”离席,主动提醒消费者剩菜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提供服务时,要明示菜品份量,提醒合理搭配菜品,用餐时不大声喧哗等,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此外,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将在活动期间积极开展禁烟活动,倡导健康生活。在室内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餐桌及消费人群所涉及处不提供烟具,不主动提供香烟销售。举办大型宴请活动时,提倡无烟宴请活动或将禁止吸烟行为列入合同。加强对服务人员进行控烟培训,服务人员要主动做到劝阻吸烟。加强厨师及服务人员对健康餐饮的膳食搭配培训,在室内醒目位置张贴健康饮食知识宣传提示,积极探索针对不同人群的餐饮搭配推荐。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