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序开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2 15:59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连日来,信阳市各地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是否顺畅?提供的接种服务是否到位?接种预约效率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信阳市部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了解本批次社区居民接种情况。

  9时30分,羊山新区南京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忙碌了起来。记者看到,该中心大厅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初筛区、预约登记处、接种室、留观室等区域标识明显,整个接种现场秩序井然。“通过社区预约很方便,不到一星期,就已经通知我来接种。”家住石化路的鲁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跟随鲁女士亲历了整个接种流程。她戴好口罩后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苗接种初筛区,向医务人员依次出示身份证、健康码等信息,核对身份无误后,鲁女士来到了一旁的预约登记处。在这里,负责登记的医生出具了一张《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她仔细阅读了新冠病毒疫苗作用、接种程序、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内容后,一一答复告知医生自己的疾病史、过敏情况等信息,并签署电子同意书。

  接种初筛区和预约登记处基本不需要排队,耗时不到10分钟。这让鲁女士有些惊喜:“比想象中要方便太多了!”在等候区等候了几分钟后,她进入了接种室。负责接种的护士从冷藏柜里拿出疫苗,向她出示了疫苗的商品名、产地和保质期等信息。完成接种后,护士耐心告知:“接种后到留观室观察30分钟,没有异常才能离开。回家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就跟接种普通疫苗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鲁女士完成接种后领到一张接种凭证,她将在规定时间内持凭证再到这里完成第二针剂的接种。

  记者在接种现场看到,大屏幕上显示截至11时已经接种到了58号。附近社区的孙先生和妻子一起来接种疫苗。他告诉记者:“接到社区通知以后,马上就和家人一起报名了。来接种拿着身份证就行,中心离着小区也近,很方便。”孙先生表示,这次国家实行免费接种,他觉得很好,以后外出更有保障了。

  南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医生葛书祯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时一定要全程戴好口罩,按接种点指引标识有序排队,保持好社交距离。“有感冒发烧症状未消退的、3天内有服用抗生素药物的暂时不能接种,14天内接种过乙肝、狂犬、宫颈癌疫苗或其他疫苗的暂时不能接种。接种后先要留观半小时没有不舒服才能离开,接种当天要注意休息、多喝水,接种部位避免碰到水,饮食要清淡。”葛书祯说。

  截至4月14日,全市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333万剂、16.783万人,其中接种完两剂10.55万人、接种完一剂6.233万人,均无严重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