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脱贫攻坚再传佳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2 15:11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4月16日,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省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豫脱贫组[2021]3号),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2020年度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省直党政机关中,综合评价为“好”的档次,在97家省直定点扶贫单位中位列第4名。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定点帮扶鹿邑县唐集乡贺店村以来,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聚全局之力,持续加大对贺店的脱贫攻坚支持力度,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兴旺和乡风文明为核心、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全面建设美丽宜居贺店”的帮扶发展思路,落实局党组确定的“政治思想高站位、帮扶工作高标准、经济发展高质量、管理工作高水平”驻村工作要求,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发展高质量,发展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倡导文明乡风,提高治理水平。2020年贺店村整村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贺店行政村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森林乡村”、周口市“文明村”、鹿邑县“美丽乡村”“平安村”“移风易俗示范村”“信访工作先进行政村”。

  2020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一起打,全面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一起抓,咬定总攻目标,强化帮扶举措,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一是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聚焦重点群体,对剩余未脱贫的3户8人实施重点攻坚,截至2020年底,130户4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二是集体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在省局的支持下,集体合作社运营顺利,集体光伏电站运转良好,村集体各项年收入总计达到40万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村内五个带贫企业产销两旺,吸纳含贫困人口在内的70余人就业,年销售额达952万元。三是乡风文明持续提升。大力推进村学校提档升级,加强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积极推进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建设,村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扎实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持续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四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省局克服困难,指导驻村工作队坚持在扶贫、抗疫一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多次协调抗疫物资支援贺店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成功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摆脱贫困仅仅是第一步,“十四五”期间,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将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继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