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经济“稳”字开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2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经济“稳”字开局

  4月21日,汝南县番顺西红柿产业园内,工人正在智慧温棚内工作。该产业园采用无土栽培和滴箭灌溉等技术种植串番茄,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孙凯 摄)

  正是春暖花开时,我省经济交出首季成绩单:今年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13306.65亿元,同比增长15.4%。农业生产基本恢复、工业生产较快恢复、固定资产投资较快恢复、消费品市场基本恢复……

  今年是疫情发生后经济重回正轨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又是开局的首季,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备受关注。

  稳定向好的态势不变

  粮袋子、钱袋子,袋袋安稳,折射出“稳定恢复”的态势和“稳中向好”的预期。

  当前我省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左右,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利于小麦生长发育。在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郭天财看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的加快,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生产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一大批“新农人”耕耘在中原大地上,播种着粮安天下的希望。

  “粮袋子”变“钱袋子”,农民稳定就业才能有鼓鼓的钱包。一季度全省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8.41万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9.78万人,稳住了民生,稳住了大局。

  中欧班列飞驰轰鸣,声声传递我省出口良好的喜报。一季度我省对外贸易高速增长,进出口总值达到1920.8亿元,同比增长79.3%,高于全国整体增速50.1个百分点,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注入河南力量。

  高质量发展主线不变

  走进位于郑州市杨金科教园区的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芯片、安全是这里的关键词。作为一家以国家商用密码体系为技术核心基础的信息安全企业,通过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朋友圈”越来越大:其安全芯片已经在公安、消防、检察院、法院、财政、纪委等二十多个政务领域得到了成熟应用,还为比亚迪、奥迪、宇通智能车联网提供了方案。

  制造业是河南经济发展的根基,而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也是价值链上高利润的区间。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原则,“破”与“立”同时发功,撬动新旧动能转换。郑煤机的黑灯工厂、豫光金铅的绿色生产线、太康纺织业的智能设备……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5.4%,高于全部投资20.8个百分点。

  “兴产业”则“助消费”。当前全省生产需求态势进一步巩固。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25.34亿元,同比增长28.1%,比2019年同期增长0.1%。在恢复性走势中,产业消费双升级,撬动经济大循环。

  战略叠加优势持续释放

  中原第一家裸心度假村在新密加快建设。莫干山裸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来豫投资,看中的就是便利的交通,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国家战略叠加将为高端度假旅游业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

  投资者看好河南战略叠加优势,带来强劲社会投资,市场主体越发活跃。截至3月底,全省有市场主体797.2万户、同比增长12.4%,总量居全国第5位、中部第1位,其中新增市场主体32.73万户,同比增长92.7%。

  全省经济恢复态势在巩固,积极的因素在不断积累。同时,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在出现,经济恢复不够均衡、基础不牢固的问题依然存在。

  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发展态势,虽然河南经济稳定开局,但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如何追赶上全国增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消费提振为依托、以市场为主为根基,以刀刃向内、痛下决心姿态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充分发挥河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内需优势,应是关键之举。(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