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城市群“拼船出海”正当时——站在博鳌看河南(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2 07:08 来源:河南日报

  “城市群能够有效减少市场的分割,产生1+1>2的城市群经济效应。从世界级的城市群发展经验来看,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群可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带动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4月20日下午,“城市群带动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发布主旨演讲时的表述引发了共鸣。

  在这个“解读中国”板块的分论坛上,“城市群带动发展”的话题本身,就揭示了中国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在此前的3月,博鳌亚洲论坛的官方微信号推出了一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关于城市群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风口”,也是未来5—10年中国发展最大的“结构性潜能”。主动站上发展的“新风口”,对于中国所有的城市群而言,都为时未晚,包括中原城市群。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这对中原城市群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4月13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提及“谋划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和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全方位提升区域合作水平。”“依托陆桥通道和黄河纽带,加强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与西安都市圈联动发展。”显而易见,加速发展都市圈、城市群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战略取向。

  巧合的是,就在博鳌亚洲论坛关注城市群的同一天,4月20日,河南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原城市群发展”建言献策。中原城市群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建设,备受各界关注。

  当前,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地都市圈、城市群发展的新潜能,也是我国都市圈、城市群发展的后发优势。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除了新增“解读中国”板块,还新增了“一带一路合作”板块,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则是中原城市群等国内都市圈、城市群的先行优势。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枢纽、通道、都市集成效应越来越明显,国家中心城市副城建设正快马加鞭;不断加密的货运航线、密集开行的中欧班列(郑州)、火爆增长的跨境电商……我省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并举,开放通道优势越来越彰显,物流、人流、信息流等加速汇集;洛阳行政区划调整,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规划出台,“一小时都市圈”脚步渐近……中原城市群的长足发展,有优势、有底气,也有信心。

  当然,促进中原城市群发展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城市群带动发展”分论坛,就具体讨论了发展如何“拼船出海”、如何提升竞争优势、如何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如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并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对地区发展有何助益等话题。这些话题,无一不值得中原城市群同样深入思考与碰撞。

  与此同时,作为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博鳌亚洲论坛也给我们一个启示:中原城市群相对其他城市群而言,跨的省份更多,需要联合的城市更多,如何达成“中原城市群共识”?如何推动“中原城市群方案”?如何传递“中原城市群声音”?

  中原城市群各市携手共进、资源共享、产业衔接,实现市场共建和均衡得利,无疑是下一步需要着力研究和推进的方向,同时也要考虑如何传承弘扬以中原文化为核心主干的黄河文化,加大中原城市群的凝聚力与辐射力,进而以中原城市群带动中部地区发展。

  “泛舟大河里,积水穷天涯。天波忽开拆,郡邑千万家。”王维这首诗,记录了曾经的黄河航运。近期的消息表明,重新放舟黄河,甚至通江达海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中原城市群,“拼船出海”也是正当其时。(顶端新闻评论员 丘眉)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