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云集郑州研讨黄河立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1 17:58 来源:河南省司法厅

  4月17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律制度体系研究暨黄河立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等30多人参加研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在致辞中表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坚持把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担当,此次研讨会也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律制度体系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工作,并为课题组的研究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希望课题组虚心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扎实推进课题研究,最终形成一个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李庚香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是重大历史机遇,应结合专业优势高起点谋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工作。为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黄河立法的研究,河南省社科联和河南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将大力支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团队,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

  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局长连煜在致辞中指出,黄河保护立法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实现国家江河治理和监督保护的重要政策机制。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的重要职责是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的监督监管和综合执法,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统筹管理实施生态环境的综合监督,希望在法规研究、流域生态环境监督和流域生态补偿等工作上得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课题组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帮助。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政法局副局长归帆在致辞中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多主体共同参与,多领域联合攻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确立之后积极参与相关专题研究及黄河立法的研讨工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形成了前期丰富的研究成果,希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团队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加强合作,进一步提高黄河立法质量,推动黄河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结束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法律体系研究》首席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教授针对项目情况进行汇报发言。在研讨阶段,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徐祥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曹明德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肖国兴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利红教授、兰州大学丁文广教授等,以及来自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立法保障的理论关键、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完善等关键问题,先后进行主题发言,深入研讨交流。

  会议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

责任编辑:任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