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考察引江济淮安徽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1 17:30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4月15日到17日,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率队赴安徽省考察引江济淮工程。安徽省水利厅厅长张肖,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效武、总经理陈先明分别参加座谈,分管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考察组实地察看了引江济巢、江淮沟通和江水北送的枞阳引江枢纽、白山枢纽、白石天河大桥、派河口泵站枢纽、龙德泵站、豫皖省界段等控制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在与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公司的座谈会上,双方相互通报了两省引江济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和下步打算,并就共同关心的工程建设工期、试通水时间、水质水量、交接水断面位置、水价水费、调度计划、运行管理信息化共享、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形成备忘录,确保引江济淮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工程能够实现两省同步建设、同步完工、同步调水、同步达效。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包括安徽段和河南段两个部分,是跨流域、跨省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工程。其中,安徽段工程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供水范围为13市、46县(市、区),总面积5.85万平方公里。工程等别为I等,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大段,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875.3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两段输水航运线路和江水北送段的西淝河输水线路,以及相关枢纽建筑物、跨河建筑物、交叉建筑物、影响处理工程及水质保护工程等。皖境输水线路总长587.4公里,其中开发航道354.9公里。工程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30年引江水量34.27亿立方米,2040年引江水量43.00亿立方米。

  河南段工程整体上是江水北送段的一部分,主要任务是城乡供水,范围涉及周口、商丘两市的9个县(市、区),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878万。工程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73.7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治理2条天然河道63.72公里、新建3条输水管线131.42公里、新建提水泵站5座、调蓄工程4座等。工程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2030年、2040年设计供水量分别为5亿立方米、6.34亿立方米。

  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斌成,厅办公室、建设处、引江济淮(河南段)实施机构和项目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