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信阳开展调研
保护并依托良好生态环境 开辟新的发展道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1 11:50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9日至20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杨松一行到信阳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南湾水库等处,了解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垃圾渗滤液处置、绿色矿山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副省长费东斌等参加调研。

  南湾水库作为信阳市饮用水“大水缸”,备受督察组关注。杨松仔细听取了入库河流、水源地保护措施等介绍,查看水情水质。

  信阳市垃圾填埋场曾经存在超库容运行和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经过整改,库容增加,提升了渗滤液处理能力。杨松在调研中反复叮嘱,要想办法解决垃圾问题,不能搞时空转移,要减少乃至停止填埋垃圾,不要把污染留给后代解决。

  信阳市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通过矿权整合、改善开采方式、生态修复、延伸产业链等措施,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听到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矿区探索实践新材料深加工,杨松表示肯定。他说,要善于把坏事变好事,通过整治提升,由乱到治,打造新的产业链。

  在司马光油茶园,杨松听取当地发展油茶产业规划介绍,他鼓励发展这一生态产业,造福人民群众。在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杨松仔细询问了湿地的生态保护情况。

  来到郝堂村、田铺大塆,杨松一行漫步村中,与当地干部、村民交流,了解污水处理、乡村建设等情况。郝堂村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扒房,通过改水、改厕、改厨、改房来建设美丽乡村。田铺大塆在保护村落生态肌理的前提下,对排水管道、巷道、农舍等进行改造,发展了农家乐、创客小店、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态。

  当看到街道干净、绿植环绕、流水潺潺的美丽乡村景象,杨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保护并依托良好生态环境,通过多种转化途径,开辟新的发展道路。(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