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一揽子”举措让医改更惠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1 07: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出台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意见 “一揽子”举措让医改更惠民

图/周鸿斌

  医疗保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4月15日,我省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群众关切的医保问题,推出系列改革措施,更好地保障群众病有所医。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各类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为进一步提升慢性病患者的待遇保障,《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改革,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从保障大病住院向保障慢病小病延伸。规范全省门诊慢特病待遇政策,稳步扩大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门诊慢特病是针对那些诊断明确、需长期门诊治疗、医疗费用较高的病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将更多病种纳入可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医保及时出台了很多给力政策,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意见》专门提出建立重大疫情保障机制,包括保障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期间的救治经费,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统筹医疗保障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提高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将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中有效的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

  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意见》提出多条涉及中医药的措施:2021年年底前完善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制剂的准入及医保支付管理办法;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支持提供和使用适宜的基本中医药服务。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王海峰说:“通过医保政策改革,可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便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促进中医药的推广和发展。”

  药品降价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19年以来已有3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在我省落地,第4批将于本月底落地实施,大批常用药、抗癌药的价格“大跳水”,群众获得更多实惠。《意见》提出,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开展多种形式的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全面开展省级集中带量采购,积极推动跨区域联盟采购,规范开展医院联合采购。

  《意见》还在健全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推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动建立基层首诊制度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力措施,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记者 曹萍 通讯员 周江波 黄娜)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