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20 07:48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9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前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国生指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河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扛牢政治责任,紧盯主要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全省第一批教育整顿起步平稳、开局顺利,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持续深化对开展教育整顿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

  王国生指出,思想认识要再提升,进一步强化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手上,不断提高广大政法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坚决打好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教育整顿的重要标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树立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王国生强调,把握要求要再聚焦,确保查纠整改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深化学习教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以学促查、以学促改、边学边改,提升政法干警政治鉴别力、法律适用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自觉扛起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要坚决查处问题,突出查处重点、线索核查、机制建设,聚焦清查的“四大重点”和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不断纯洁政法队伍。要精准落实政策,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针,正确执行政策,注重策略方法,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要坚持标本兼治,把猛药去疴“治已病”与抓源治本“治未病”相贯通,把“减存量”与“控增量”相结合,注重全面排查,注重分类施策,注重建章立制,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治的攻坚战。

  王国生要求,组织领导要再加强,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要扛稳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担负好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作用,成员单位承担协同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查纠整改。要用好督导契机,把接受中央督导作为把准政治方向、深入查找问题、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的重要动力,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个性问题带动共性问题解决。要注重统筹结合,把开展好教育整顿,与全面推进法治河南、平安河南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结合起来,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与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法治思维、系统观念、强基导向、统筹方法,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甘荣坤、顾雪飞、胡道才出席会议。中央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记者 李铮 马涛)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