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9 07:40 来源:河南日报

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

上图仰韶村遗址出土的“涂朱”红烧土草拌泥墙皮(资料图片)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4月18日,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在三门峡举行,来自全国数十家考古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同吹响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的集结号。

  此次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活动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为龙头,配合举办百大考古遗址、百大国宝、百大名著遴选推介和百大系列人物推介以及纪念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中国考古百年成就大展等活动,系统回顾中国考古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展示中国考古百年伟大成就,致敬考古先贤,礼赞中华文明;同时,以此为契机鼓舞广大考古工作者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首次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中国第一支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因此而得名,并由此拉开了我国田野考古的大幕。一个世纪以来,经过几代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不断涌现的考古新发现日渐获得公众的关注,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

  河南是中华文明谱系中保存最完整的区域、华夏文明形成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河南文物考古工作成绩斐然,前不久刚刚评选出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南有3项入选。从1990年首次启动评选“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至今,河南已有49项成果入选,彰显了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应有的地位,也全面展现了中原文化所具有的源头性、核心性、创新性、融合性。

  河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河南考古工作,让公众对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脉络的认识更加清晰,对中华文明灿烂成果的自豪感更加强烈,对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感受更加真切。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致辞时说,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中国考古学全面发展的新起点。希望通过系列活动,促进中国考古学发展,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国考古成果,全面追溯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成就以及对世界文明的贡献。(记者 温小娟 张体义)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