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5 10:2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阳日报

       来殷墟,学考古——河南安阳“公众考古模式”见闻

  “刚看过三星堆考古发掘的直播,来安阳殷墟就亲自参与考古,这体验真妙。”正在殷墟一处考古工地忙碌的季嘉欣说。

  去年11月,河南安阳开启“公众考古模式”,面向全国发布考古志愿者招募“英雄帖”,热爱考古事业、本科及以上学历、身体健康、年满18周岁,即可报名。一时间,各地考古爱好者纷纷“揭榜”,按批次前来。

  湖北大三学生季嘉欣已是第四批志愿者。从田野考古常识培训,到现场观察地层堆积,通过土质、土色的差异来判断遗迹的叠压、打破、共存关系,辨认陶器器型、收集出土文物小件……几天里学到的各种技能让志愿者们开了眼界。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4月8日,考古志愿者季嘉欣(左一)和李盼盼(右一)在学习测量灰坑。(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来之前没想到,考古是如此细致的工作,不是探险、挖宝,没有想象中的惊险刺激,当然也有偶尔的惊喜,但更多的是枯燥烦琐的记录,需要极强的专业性和耐心。”来自上海的自由职业者陈超说。

  对于志愿者们认识上的转变,负责培训的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并不奇怪,“不少人是通过影视剧、小说了解考古,平时很难真正接触到,就会觉得很神秘,志愿者活动让考古走出了‘象牙塔’。”

  除了给志愿者们上课培训,申文喜还负责着工地18个探方的日常考古工作,近来少有休息时间。但这并不影响他给大家上课的热情,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去普及,“大家愿意学,我也很高兴。”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4月8日,在安阳殷墟的一处考古工地上,考古志愿者们听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讲述操作要点。(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公众对文物考古的兴趣是高涨的。在武汉给学生们上完课,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马靖宇就匆匆赶来安阳。工作之余,她还是湖北省博物馆等几家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

  “能亲自在考古工地实践,还是在殷墟,太难得了,一听说有这机会我就报名了。”马靖宇说,她还到殷墟博物馆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刷馆”,更直观地学习殷商文化,充实自己的讲解。

  河南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各时期历史遗迹遍布全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殷墟遗址,是中国连续发掘时间最长、清理遗迹最多、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古遗址。它的第一次发掘,被视为“中国考古学诞生的标志”。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4月8日,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给考古志愿者们展示并讲解所在工地出土的一件商代残陶豆。(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从好奇中来,到敬畏中去。安阳市市长袁家健表示,“公众考古模式”旨在让各界人士能够真正地了解考古、走进考古,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考古成果全民共享,带动公众共同保护珍贵文物、弘扬传统文化、守护民族根脉。

  据袁家健介绍,活动后续将常态化开展,内容也会逐步丰富,比如开展陶器拼接修复活动,让志愿者们不仅可以学考古,还可以体验修文物,在殷墟这本“大地书”上,研读殷商历史,探究甲骨文、青铜文化。(记者 李文哲 张浩然)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考古志愿者李盼盼(左)和陈超(右)走在安阳殷墟的处考古工地上(4月8日摄)。

  从田野考古常识培训,到现场观察地层堆积,通过土质、土色的差异来判断遗迹的关系,辨认陶器器型,收集出土文物小件……志愿者们对于真正的考古有了新的认识。来自上海的自由职业者陈超说:“来之前没想到,考古不是探险、挖宝,没有想象中的惊险刺激,需要极强的专业和耐心。”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考古志愿者马靖宇(下)和同伴一起测量并绘制探方壁剖面图(4月9日摄)。

  负责志愿者培训的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介绍:“大众平时很难接触到真正的考古,就会觉得很神秘,志愿者活动让考古走出了‘象牙塔’。”除了带队培训,申文喜还负责工地18个探方的日常考古工作,近来少有休息时间,但这并不影响他给大家上课的热情。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教考古志愿者测量灰坑(4月8日摄)。

  据了解,安阳考古志愿者活动后续将常态化开展,内容也会逐步丰富,比如参与陶器拼接修复,让志愿者们在殷墟这本“大地书”上,研读殷商历史,让公众爱上考古、爱护文物。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教考古志愿者们分辨陶器器型(4月8日摄)。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考古志愿者们在观察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清理墓葬(4月8日摄)。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右二)在为考古志愿者们讲解所在工地发现的一座唐墓(4月8日摄)。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考古志愿者陈超按照考古工作人员的讲解为一座龙山文化灰坑出土的陶器残片分类(4月8日摄)。

央媒看河南丨我在殷墟学考古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申文喜(上)在一座唐墓旁教考古志愿者们刮平面(4月8日摄)。

  相关链接

  安阳“公众考古模式”受青睐 考古爱好者纷纷来圆梦

  自安阳发布招募考古志愿者“英雄帖”以来,全国各地考古爱好者纷纷“揭榜”,来安阳协助开展文物考古发掘工作。一时之间,安阳“公众考古模式”成了考古圈的“团宠”。

  3月底,第3批考古志愿活动结束,12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他们在安阳的“发现之旅”。15天里,志愿者们利用专业考古工具进行简单实操,学习田野考古、文物发掘、考古器物绘图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收获满满。

  “手持‘考古神器’,层层挖土,细细扫去浮沉,就如同打开‘考古盲盒’一样又惊又喜。”3月26日,来自山西太原的赵大鹏正用“洛阳铲”,在灰坑里小心翼翼地探挖。赵大鹏曾认真拜读过考古学家李济所著的《安阳》一书,对殷墟心驰神往。“前几天,三星堆出土的‘鸮’形纹饰和殷墟出土的鸮尊‘撞脸’,表明巴蜀和中原地区存在密切联系。而我们现在能在殷墟协助开展文物考古发掘,感到十分荣幸,或许我们能发现三星堆和殷墟之间更多联系,为考古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考古学专业“科班出身”的沈桑雨曾参与多个考古发掘项目,她说:“随着考古从‘象牙塔’逐步走向公众,考古由‘高冷’变成‘热门’学科,一步步揭开了神秘面纱。在这个背景下,安阳开展志愿活动很有意义,能充分发挥我们志愿者的桥梁作用,普及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促进文化遗产保护,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进一步增强公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马靖宇是湖北省博物馆一名志愿讲解员,这次来安阳,她还到殷墟博物苑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刷馆”,更直观地学习殷商文化,增进文博知识。“安阳是文物大市,考古资源、文物资源在全国独一无二。我会把这次学到的知识充实到讲解词中,让讲解词更丰富、更出彩,让传统文化传播鲜活起来、更有生命力。”

  下探方、刮地层、挖灰坑,志愿者在安阳过足了考古瘾。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申文喜说:“在活动开展第一天,我们对志愿者进行田野考古常识培训。接下来又带着志愿者在探访里了解遗迹叠压、打破、共存关系,辨认陶器器型、收集出土文物小件,并按出土地点、坐标、名称、数量、日期等信息对陶片、兽骨、文物小件写标签,便于以后整理研究。志愿者都十分‘敬业’,表示收获颇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公众和文物、考古更亲近,让公众感受到考古就在我们身边。”

  目前,报名加入考古志愿者“朋友圈”的各界人士已有200余人。“接下来的考古内容将有‘彩蛋’,志愿者可协助进行文物拼接修复工作,让大家真切体会到‘我在殷墟修文物’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市文物局文物考古科相关工作人员说。

  “自考古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以来,志愿者报名人数多、热情高,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说,考古志愿者招募活动将常态化开展,考古内容也会逐步丰富,让更多考古志愿者在殷墟这本“大地书”上,更好地研读殷商历史,探究甲骨文、青铜文化,让公众爱上考古、爱护文物,并通过考古志愿者的传播和传承,让殷墟从书斋走向大众、展示独特魅力,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记者 刘云丽 李杉)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