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步实施 有序推进 漯河市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5 08:56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为在全市尽快建立起一道强大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漯河市按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原则,正在大规模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关于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广大市民朋友们不用担心,我国在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范。目前,漯河市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管理规范执行。所有接种门诊均实现了专业资质接种人员到位、上级医院对口指导到位、专业救治医生驻点到位、急救药品及相关设备储备到位、120救护车转运到位。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尽早预约、尽早接种、应接尽接,共筑防疫安全屏障。对于新冠疫苗接种的一些知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如下介绍:

  接种新冠疫苗主要有哪些作用?接种疫苗之后会产生抗体,有的疫苗也会产生细胞免疫,有的还会产生相应的免疫记忆。如果有了这些抗体、细胞免疫、免疫记忆,一旦病毒侵入就有了一定免疫力,表现在预防效果上,接种的疫苗可以预防病毒感染、预防发病、预防重症。总之,接种疫苗的作用就是阻断病毒传播,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障。

  第一针接种后,间隔多长时间接种第二针?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的时间间隔应大于等于三周,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完成第二剂接种。

  如果赶上出差或外出,是否可以在异地接种第二针?根据相关规定,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品种疫苗完成两剂次的接种。假如遇到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疫苗时,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企业生产的疫苗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因故错过第二剂次接种的,怎么补打?对未按程序完成2剂或3剂次新冠疫苗接种的,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不需要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国外病毒变异会对现有疫苗有效性产生影响吗?疫苗研发单位和生产单位高度关注病毒变异问题,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生产的两款灭活疫苗,利用在国内和海外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包括南非、英国发现的毒株,还有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流行区发现的十多株毒株进行了交叉综合实验,结果显示,两款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这些毒株有很好的中和作用。病毒的小变异并不会影响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说没有产生保护性抗原的变异,疫苗就会有效,尤其是全病毒灭活疫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