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规划纲要咋“出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5 06:5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即2035年远景目标。这意味着本次五年规划的整体性、全面性都要高于过去。那么它是怎么制定出来的?4月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

  何雄介绍,省委省政府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三新”的核心要义贯通起来,整体把握、系统贯彻、一体落实,立足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发展阶段,锚定实现由大到强、展现更大担当作为的努力方向,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规划编制全过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各领域,并结合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找准河南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和有效路径,努力使规划纲要更好地体现中央精神、符合省情特征、顺应时代潮流、回应群众期待。

  “2019年5月,规划纲要启动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何雄介绍,第一阶段是规划思路起草阶段。省发展改革委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在深入开展“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基础上,完成43项重大课题研究,组建11个专题调研组赴各地了解诉求,先后三轮开展网上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和专家意见。第二阶段是框架稿形成阶段。确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初步完成重大项目筛选和论证工作。第三阶段是完善形成草案阶段。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全票审查通过。

  何雄说,规划纲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突出体现“三新”的核心要义,整体框架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用17篇、68章、177节,约7.8万字,对“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进行了细化实化。与此同时,按照统一规划体系的要求,确定了18项省级重点专项规划、42项一般专项规划,形成了“1+18+42”的“十四五”规划体系。

  “推动规划纲要实施是当前最为紧迫、最为重要的任务。”何雄表示,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在完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制定分工方案,聚焦重大目标指标、重大任务举措、重大工程项目,明确分工表、排出路线图,尽快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