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系列丛书落户河南大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21:35 来源:河南政府网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系列丛书落户河南大学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系列丛书落户河南大学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系列丛书落户河南大学

  4月14日下午,河南大学的师生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由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捐赠的800多册《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等系列丛书在该校图书馆安家落户,为河大学子在历史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再添助力。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史志办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基础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河南旧志出版工程,共计19卷565册,汇编影印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期间河南历代各级综合志书586种,分为省志卷和18个省辖(管)市卷,展现了500多年间全省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情况,堪称研究明清及近代河南政治经济历史的百科全书,极具文献史料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是汇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流,为世界了解河南、研究中原提供了全面的权威文献资料。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在捐赠致辞中说,《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丛书遵循“旧志如旧”原则,囊括了河南现存全部历代综合性志书,且其所收底本来自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南省档案馆等国内29家档案馆图书馆,以及日本内阁文库、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等多家海外藏馆,多为善本、孤本以及珍稀稿本、抄本。尤其是河南省档案馆提供的民国《河南通志稿》13万页的珍贵档案史料,属首次影印公布,堪称研究近代河南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百科全书。《集成》的出版不仅为世界人民了解河南,研究中原历史文化提供了权威全面的文献史料,也为河南构建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和全面决胜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管仁福介绍,《河南历代方志集成》还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承载着中原人民初心、中原文化初心,以其独有的“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天然地肩负着“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历史使命。这套丛书的出版是河南史志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也势必对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捐赠仪式上说,此次获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等系列丛书,为河大师生深入了解河南历史文化提供了科学、权威的重要窗口,也为学校历史学等学科开展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文献支撑。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系列学术研究,深入挖掘河南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保护好河南的珍稀文化资源,努力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故事,积极打造河南文化高地,为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时运斌)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