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成为全国入选考古十大新发现项目最多的城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8:10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昨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从北京传来:中国考古界最高奖项——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揭晓,河南入围终评的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伊川徐阳墓地三个项目全部上榜。至此,河南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达49项,继续领跑全国。郑州已有15个项目获此殊荣,成为全国入选考古十大新发现项目最多的城市。

  4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举行,全国20个考古项目展开激烈角逐,经汇报演示、评议和无记名投票后,最终选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作为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巩义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双槐树遗址不仅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还被专家称之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历史。

  该遗址获此殊荣,是继其入选“2020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和“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之后再次获得重量级荣誉。

  淮阳时庄遗址发掘出土了28座夏代早期“粮仓”遗迹。该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仓城邑,对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等具有重要价值。

  伊川徐阳墓地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洛阳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

  一同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还有: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