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 信阳市全力打造高素质信阳菜厨师队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6:34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郑州大学南路信阳菜馆急招厨师长、南阳信阳人家菜馆急招主厨和服务人员、洛阳美食林信阳菜馆急招厨师……近日,省内的信阳菜示范店纷纷招贤纳才,店长、厨师长、配菜工等人员月工资从5000元至12000元不等,还有其他福利。“尽管给出了优厚的待遇,但是经验丰富的信阳菜厨师还是不好找。”南阳信阳人家菜馆经理计鹏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主打信阳菜的餐饮店客流量不断攀升,引发了对餐饮服务人才的需求。

  “信阳菜好吃,但是善于烹饪地道信阳菜的厨师青黄不接,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阳菜的推广。因此,信阳菜厨师队伍建设任重道远。”省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信阳市开始面向全国大力推广信阳菜。目前,信阳菜已走上了中餐的大舞台。仅省会郑州,就有3000多家信阳菜品牌示范店。信阳菜餐饮店的遍地开花,让信阳菜厨师成为抢手的人才。

  为加快推进信阳菜示范店在全国的布局,2017年,我市全面启动实施了信阳菜“万人培训”工程,着力打造一支熟悉信阳菜烹饪技艺、懂养生知识、了解信阳菜文化的厨师大军,加速了信阳菜走出去的步伐。

  信阳菜办还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免费厨师培训班50多期,培训学员近5000人,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协会负责、分工明确、务实高效的培训协作机制。通过培训,信阳养生菜烹饪技艺得到传承和提高,人才队伍得到不断充实。

  同时,在充分整合现有培训资源的基础上,信阳菜办联合市、县人社局,市、县餐饮协会,形成了“市级培训+县区培训+院校培训”的新模式。2018年,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组织信阳名师名厨,成立了信阳养生菜大师工作室,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面向全国开展教学培训,并通过抖音短视频进行线上推广,不断创新信阳菜厨师培训的模式。此外,还将厨师培训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烹饪技能培训,做到一县一特色,通过标准化技艺普及带动产业发展,并帮助一大批来自乡村的厨师实现了“一人培训,全家脱贫”的目标。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9名河南名师(大师)、18名注册中国烹饪大师、5名注册中国服务大师。

  “虽然我们在厨师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但是,面对餐饮消费的旺盛势头,厨师人才数量还是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坦言。

  “在多年经营中,我手把手地传帮带,培养出200多名厨师,他们现在大多都在从事餐饮行业。有的自己开店成了老板。”信阳郑家大院餐饮负责人郑家友说,现在信阳菜示范店的主厨,基本上都是从事餐饮多年的“老人”。现在新业态层出不穷,就业门路不再单一,许多年轻人不愿意做厨师。

  “目前,信阳市各职业院校相继开设了烹饪专业,院校定期邀请我市的餐饮大师进课堂授课。同时,安排学生到信阳菜示范店实习,让学生在深入了解信阳餐饮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更好地掌握信阳菜烹饪技艺,在传承信阳餐饮文化中增强家乡自豪感,在创新中提升信阳菜的品牌价值,从而打造高素质的信阳菜厨师队伍。”信阳菜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