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完成国内首次飞行测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5:3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打造安阳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加快推进5G低空智联网技术商用步伐,近日中国联通研究院、河南联通公司、安阳联通公司联合中国商飞,在安阳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共同开展了低空3000米以下通航飞机5G网联飞行测试。这次测试验证是国内首次在5G低空网络下开展的“两高”飞行测试(高飞行速度和高飞行高度)。本次测试是在中电科芜湖“钻石”系列通航有人机上搭载首款5G机载行业物联终端进行的900米至近3000米高度的实测飞行,飞行速度大于200km/h。通过依托地面搭建的移动5G专网测试环境,实现了控制和视频数据在地面、空中之间的有效传递,为空中飞行器与地面5G专网通信提供了宝贵的测试数据。

  中国联通研究院5G低空智联网项目负责人王湘宁介绍:“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国家空域改革加速,低空物联网将是网络技术必然发展趋势,低空经济将在‘十四五’迎来高增长期。未来,低空经济将对千行百业产生辐射影响,助力其他产业应用快速创新转型。”

  此次首飞测试取得了5G网联服务空地对接信息传递的实证,对5G低空智联网开发应用具有划时代意义,并且为下一步争取国际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研发中心和生产组装基地落户安阳提供了强大的网联技术支持,为安阳市发展低空测试经济、数字经济、打造网联智慧城市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加快推进安阳市5G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并为下一步安阳市低空产业蓝海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在安阳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这一拥有真高3000米以下、面积1200平方公里纯净空域资源的试验场,安阳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先后获批“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试点市”、“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称号。

  下一步,安阳市将继续与中国联通、中国商飞及国内有需求的行业和部门就低空应用深入合作,深度开发利用好安阳市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资源,针对多元化行业应用开展验证试点,开发安阳特色资源,发展安阳特色产业,为全市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开启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