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低空经济振翅启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5:3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3月21日是低空智联网发展史上划时代的一天。这天,中国商飞、中国联通研究院顺利完成5G专网环境下5G机载行业物联网终端“彩虹一号”实测飞行。

  “飞行的高度在900米以上,3000米以下。”“飞行时速为时速200km/h时,控制数据流畅,视频传输清晰。”……测试过程中,地面数据测控人员一次次报告着令人激动的消息。

  这是低空(3000米以下)5G网络条件下,我国利用通航飞机开展的首次5G物联网终端设备飞行测试,不仅充分验证了“利用5G网络对低空轻小无人机进行监管”的技术可行性,同时标志着“中国联通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在安阳市正式投入商用。

  “中国联通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于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联通研究院、河南联通构建,是全国首个“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拥有目前为止全球面积最大的5G SA独立对空专网,覆盖空域3000米以下,面积1200平方公里,无人机、通航飞机、直升机都可在此区域进行5G网络技术试验和行业场景验证。它的投用使安阳向“自由飞之城”迈出更大一步,即将实现“想飞就飞”。“不夸张地说,随着5G技术的应用推广、低空智联网的发展在安阳上空已经拉开序幕,低空经济已经振翅启航。”北关区工信局王剑波表示。

  随着无人机研发技术的逐渐成熟,凭借操作便利、机动灵活、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无人机被广泛应用于包括农业植保、电力巡检、警用执法、地质勘探、环境监测、森林防火以及应急救援在内的诸多领域,为满足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去年5月2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在全国范围启动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

  近年来,安阳市无人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迅猛,已形成无人机整机、发动机、飞控、电池、零部件加工以及飞手培训、飞防服务、检验检测、飞行测试等产业链完备的无人机产业发展集群。再加上空域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健全、支持措施明确、专业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安阳市以城市场景为目标定位(城市场景运行试验区即在人口密集区超视距场景下,以探索5G、精准定位、地理网格、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为重点,构建无人机在城市运行管理技术和应用市场生态),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半年时间以来,作为试验区建设的实施单位,北关区以推进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建设、推进5G空域技术联合实验室建设、加快国家级检测中心创建进度、加快无人机管控云平台运营实施进度、加快无人机产业孵化器建设进度等措施推动试验区建设,确保安阳试验区建设始终走在全国无人机产业先行先试的第一方阵。

  目前,以5G空域联合实验室、农业植保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5G+无人机科研机构,以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省级无人机质量检测中心为代表的科研基础设施,以无人机飞行控制中心、无人机孵化器为代表的基础配套设施,以全丰航空为代表的农业植保无人机、以蜂巢航宇为代表的工业级无人机、以博鹰飞控、正方智能电池为代表的无人机配套企业正在北关区形成强大的链条效应。“一区两基地三中心”的产业布局正在形成。随着5G无人机管控云平台、海联阳航空、国遥航空等项目的落地,一个完整的无人机生态链对产业集聚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接下来,安阳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实体运营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北关区委、区政府指导下,利用已有优势和资源,围绕试验区建设和无人机应用服务,继续深入开展无人机运行、监管和服务机制探索、无人机适航审定技术研究、运行技术验证、支撑要素试验、创新产业生态试验等工作,输出可供推广的若干标准规范和示范样例等成果,为中国无人驾驶航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