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5:39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4月13日,安阳市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了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生介绍,近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创造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安阳政务服务模式,打造了全国地市级智慧政务“样板间”,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立法,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了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市12345联动服务中心制定了河南省政务服务热线地方标准,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5月,市政务服务标准化项目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全国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创建,2019年6月完成试点任务。安阳市以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难、审批慢问题,重点抓好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管理、质量和监督评价的标准化,着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压缩自由裁量权。目前,审批时限压缩比例已超过80%,工程领域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天以内;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由平均22份减少至9份。市本级建立了包括1187项标准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使申请人对办事找谁办、怎么办、多长时间办完,有意见找谁提、出了问题找谁管等一目了然,实实在在感受到审批服务的方便和快捷。今年,安阳市加入全国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云上办”联盟。4月9日,安阳市安阳县率先与河北省涉县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

  市12345联动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为了实现政务服务热线标准化管理、流程化运作,市12345联动服务中心围绕热线的办理流程,对受理、转办、审核、回访、督办等环节逐一进行规范,制定了《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该标准已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9月30日正式发布为河南省政务服务热线地方标准,填补了全省政务热线标准的空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市以抓好政务服务立法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2018年1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将《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简称《条例》)列入地方立法规划,2021年9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批。该《条例》通过将上级决策部署具体化、将我市实践经验法治化、将外地先进经验本地化、将法律责任明确化,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务服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安阳市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50天以内,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便利。2019年,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政务服务环境排名全省第四。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