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项仪程拜敬始祖轩辕 各界人士齐聚黄帝故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5:08 来源:顶端新闻

  春和景明,天地人和。4月14日上午,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仪程进行到最后一项——天地人和。主司仪宣读着:“文明中华,大德无疆,盛世传德,国运兴昌。同根同祖,渊源流长,和平和睦,和谐万芳。”

  一群青少年缓缓向拜祖广场走来,代表炎黄子孙的血脉延续,代表中华民族的未来希望。然后,红色的皮球被放飞,一时间遮挡也反射着阳光,鸽子从拜祖台的左侧成群飞起,拍打着翅膀,飞向远方。至此,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礼毕。

  今年拜祖大典现场拜祖与网上拜祖同期举办,出席今天拜祖大典现场拜祖的领导和嘉宾有: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军川,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隋军,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等大典主办单位领导,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嘉毅,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等沿黄河九省(区)和兄弟省市区代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凯等河南省领导和郑州市、新郑市相关领导,港澳台侨同胞代表和社会各界优秀中华儿女代表。

  今年的大典典礼仪程文化内涵和展现方式全面提升,典礼九项仪程是盛世礼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大河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拜祖大典将突出宣传建党一百周年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除了大典现场布置、氛围营造、大典典礼、拜祖文等体现外,现场参加嘉宾既有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兰考焦裕禄精神纪念地、郑州二七革命纪念地、大别山革命老区、罗山何家冲长征纪念地、确山竹沟抗日纪念地、林州红旗渠精神纪念地的代表人士,也有全国脱贫攻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获得国家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还有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科技工作者、文史界知名人士、企业家等各界代表和青少年代表。

  同时,现场还将设置在河南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侨代表专区、姓氏宗亲会专区和青年学生专区三个拜祖方阵。

  五千多年前,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率领先民,统九州、促融合,创文字、施教化,缔造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根基,孕育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目前,三月三,拜轩辕,已成为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重要标识,成为中华儿女增进情感的精神纽带,成为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实习生 左翊廷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