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为快!今天举行最后彩排,拜祖大典准备好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10:3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黄帝故里、河南新郑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拜祖时间”。

  4月13日上午,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园区进行最后彩排。省政协领导和郑州市、新郑市有关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参加。

  8时45分许,拜祖嘉宾从中华姓氏广场南侧入场,登上鼎坛观看迎宾演出后,依次经过中华姓氏广场、轩辕桥、故里祠等处,进入拜祖广场参加大典彩排。

  今年拜祖大典的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拜祖广场上,黄帝像庄严肃穆。当天一大早,所有参与拜祖的礼兵、演职人员各就各位,服装、道具及现场音响、摄像设备全部就绪。

  9时10分,彩排正式开始。严格按照既定步骤和程序,依次进行了“盛世礼乐”“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仪程的彩排。

  今年大典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保障典礼庄重肃穆的基础上,更突出展现建党一百周年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提升了大典典礼仪程文化内涵和表现方式。以往大典第一项仪程“盛世礼炮”调整为“盛世礼乐”,以礼乐方阵现场演奏的方式取代鸣放礼炮。编钟、琵琶、笛子与小提琴、大提琴等中西乐器同台演奏,壮美的乐声令人心潮澎湃;“乐舞敬拜”也根据黄河文化、黄帝文化进行了全新编排,更具文化魅力、人文情怀和艺术神韵,整个拜祖大典既庄重又典雅。

  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姜金一首次在拜祖大典上进行表演,“能够在河南郑州寻根问祖,通过演出让更多人感受到大典的传承性、庄严性和仪式感,特别荣幸。”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给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过生日的一个盛典,不同于清明扫墓和祭祀活动,更希望在这个活动上以乐舞方式呈现炎黄子孙对祖先喜报频传的意蕴,告诉祖先如今的中华民族取得了怎样的成就,继续要努力。”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执行总导演欧阳瑛鑫已连续12年担任拜祖大典的导演工作。

  拜祖大典准备好了!明天,农历三月三,精彩即将呈现。(记者 王延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浩/文、图)

  附:拜祖大典彩排美图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