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
齐续春王国生王凯刘伟出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4 07:41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3日晚,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在郑州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并宣布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省委书记王国生、代省长王凯、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出席开幕式。

  黄河文化月活动是在中央和国家部委指导下举办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展示黄河文化的载体平台,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共同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在致辞中向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黄河宁,天下平”,自古以来,黄河都维系着安民兴邦。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部署,开启了黄河流域发展的现代化新征程。举办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有益探索,目的是打造一个向世人展示黄河文化的载体平台,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我们愿与大家精诚合作、携手共进,共同把这一平台打造好、发展好,努力使其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标识和战略支撑。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在致辞中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黄河文化月活动在河南举办,为黄河全流域文化交流搭建了优良平台,对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回顾历史、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甘肃文化遗迹众多,黄河资源丰富,希望通过黄河文化月活动,与各兄弟省加强交流、联通联动、务实合作,传承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中国文化,共同把黄河文化打造成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标尺和精神支柱,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文化发展、文化繁荣贡献应有力量。

  副省长何金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嘉宾朋友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经整合原有多项活动,谋划举办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旨在搭建黄河流域各省(区)综合性文化交流平台,打造联动九省(区)、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国家级文化活动品牌。相信通过共同努力,黄河文化月一定能够办成凝心聚力、亮点纷呈、成果丰硕的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开幕式上,发布了“河之魂”“艺之萃”“地之灵”“城之魅”“人之杰”五个方面的主题活动。沿黄九省(区)媒体代表共同启动了“黄河之声”宣传矩阵。

  黄河文化月从4月13日持续到5月8日,共举办9项活动,包括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黄河珍宝——沿黄九省(区)文物精品展等。

  穆为民、江凌、赵素萍、周春艳、李英杰出席开幕式。黄河水利委员会,沿黄九省(区)宣传、文旅部门有关负责人和拜祖大典嘉宾等参加。(记者 冯芸 马涛)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