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轮作任务可领补助!
河南出台2021年耕地轮作工作实施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3 16:46 来源:河南政府网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开展轮作是统筹推进提升耕地质量和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举措。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南省2021年耕地轮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我省耕地轮作工作。

  《实施方案》提出,结合我省实际,设置4个技术路径:大豆—玉米轮作,玉米—大豆轮作,油菜—小麦轮作,冬闲田—油菜。2021年全省耕地轮作面积为65万亩,对自愿承担轮作任务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按照承担耕地轮作任务的面积,给予每亩不高于150元的补助。在操作方式上,可以补现金,可以补实物,也可以购买社会化服务,提高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实施方案》指出,各项目县(市、区、场,以下简称项目县)根据承担的轮作任务、上年作物种类和种植意愿情况,确定项目实施区域,并将轮作任务下达到实施区域的乡(镇)、村或新型经营主体。乡(镇)、村在尊重农民种植意愿的前提下,将轮作任务分配到户、落实到地块。项目县可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优先选择新型经营主体承担轮作任务。各项目县要科学布局耕地质量监测点,每1万亩轮作面积至少布置1个耕地地力监测点,在今年作物种植前、收获后采集土样进行实验室检测,分析化验土壤有机质、氮、磷、钾等养分含量,跟踪耕地地力变化情况。

  同时,各项目县要成立由政府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推进落实工作组,切实加强对耕地轮作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轮作任务和要求,保障轮作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文/王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