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
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启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3 14:3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黄帝故里春意浓,轩辕湖畔群贤至。在这阳光明媚、春风拂柳的美好时节,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前夕,一场春天里的“文化盛典”在新郑如约而至。

  4月12日下午,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正式启幕,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纵论古今,弘扬黄帝文化,凝聚奋进力量。

  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

  据介绍,今年论坛举办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为主题,旨在唱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的主旋律,大力弘扬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为根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展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持续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山河祖国——去郑州,看华夏古国!郑州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老城市,是中华文明始祖、人文共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创业地、建都地。”开幕式上,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说,本届论坛围绕“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深入研讨、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习传承党在长期艰苦卓绝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民族凝聚力和伟大创造力。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在开幕式上发自肺腑地说,“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头和根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千年薪火相传,百年砥砺前行,要从千年的历史中涵养情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惊涛骇浪我们走过来了,艰难险阻我们克服了,那是因为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有优秀的红色基因。”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以忱慷慨激扬,引发全场共鸣。

  简短的开幕式后,论坛演讲正式开始。

  从建党百年到考古百年,从《国际歌》唱响到南湖红船启航……颂百年风华辉煌,观百年变局激荡,聚文化自信力量。当天下午,首先登场的是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张兆本。他以《从国际歌讲起——铭记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使命》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的源起开始讲起,旁征博引,豪情满怀,令人热血澎湃;随后,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以《考古百年:从“仰韶”到“双槐树”——仰韶时代与黄河文化》为题,深入解说了仰韶文化发现100年来的重大发现和现实意义,让人们在穿越历史时空的诗情画意中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延绵不断,加深了对黄帝文化、黄河文化的了解。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以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认同感、增进华夏儿女的凝聚和团结为己任,大力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倾心构筑全球华人情感交流平台。”据新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组委会组长黄卫东介绍,第二天,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思林,国防大学战略、战役学教授纪明葵,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孙伟,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等还将带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中华文化百年弘扬》《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百年变局中的机遇与挑战》《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文化自信中的“戏剧实践”》等精彩演讲内容,“在此届论坛中,能更好地读懂‘建党百年和文化自信’”。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被誉为“拜祖大典的灵魂工程、先声工程”,自2007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5年,已经成为与拜祖大典、《黄帝千古情》形成了“一典一坛一秀”交相辉映的中原文化名片,成为挖掘和阐发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时代内涵和思想价值的重要载体。(记者 王延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浩 通讯员 刘象乾)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