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数字乡村建设
暨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3 09:4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4月13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数字乡村建设暨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河南省数字乡村建设暨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刘保仓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 力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王继军 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 苏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史有来 漯河市临颍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周 毅 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主持人:

  郑延保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河南省数字乡村建设暨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我省《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河南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将于近期在郑州举办2021数字乡村论坛,旨在分享研究交流数字乡村建设理论,展示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果,打造合力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的新平台。为让大家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我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及2021年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先生;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先生;

  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先生;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苏先生;

  临颍县政府副县长史有来先生;

  鹤壁市淇滨区政府副区长周毅先生;

  首先,请刘保仓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刘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保仓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经省政府批准,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将于5月11—12日在郑州举办。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和组委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三农”工作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了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民生活数字化,以数字化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了数字乡村建设的“河南样板”。

  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加大农村网络建设力度,全省4.6万个行政村实现了4G网络全覆盖,并正在推进5G基站建设。农村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分别达到98%和83.3%。我们整合数据资源,建成39个“三农”专题数据库,汇集各类涉农数据6亿条,形成“三农”服务“一张网”,为数字乡村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我们把信息化引入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建设“数字田园”,推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四情”监测管理系统应用,建成一批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基地,对85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建设“数字牧业”,在全国率先实现动物检疫电子出证,累计出具4758万份,建成一批智慧养殖示范园区。建设智慧农机,建立农机跨区作业信息调度中心,为全省5626台土地深松作业机械配备智能终端,开发网约农机系统,推出“滴滴农机”APP。建设追溯管理体系,把3297个“三品一标”产品纳入追溯范围,对所有种子和兽药生产企业、89.7%的农药和88.8%的饲料生产企业实行电子追溯管理。全省231个生鲜乳收购站和200辆生鲜乳运输车、175家备案生猪屠宰企业、250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全部实现了可追溯。发展农村电商,全省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95个,累计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21个,村级服务站点2.35万个。

  我们应用大数据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数字党建”,打造“互联网+党建”智慧融平台,全省终端站点达到5.2万个。提供网络课件2.7万余部,注册用户161万人。推进“数字政务”,以“豫事办”为载体,持续推进“掌上办”集成优化,实现100%行政许可事项线上受理。推进“数字监管”,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施“雪亮工程”,建设“蓝天卫士”,实现一屏观全省。“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一类点位达到34.84万路,基本覆盖市县乡主要道路和重点公共区域。“蓝天卫士”远程监控系统,利用通信铁塔安装监控摄像头19885个,建成省市县三级监控平台131个,全天候监测农村苗情、火情、灾情。

  我们让数据多跑腿,农民少跑路。实施“互联网+教育”,全省2.46万所乡村中小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网上教学覆盖率达到100%。实施“互联网+医疗”,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覆盖全省108个县200余家县级医院、200余家乡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机构。实施“互联网+就业”,利用信息平台,组织劳务输出210万人。实施“互联网+普惠金融”,推进“零接触”“不见面”金融服务,为1.8万家中小微企业贷款798亿元。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全省建成益农信息社40285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85.8%,推动各类公益服务、便民服务,以及电商、培训体验服务落地,线上开展公益服务6000多万次、便民服务近2亿人次。

  我们培育本地企业,引进头部企业,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建立200家涉农数字企业名录,重点打造20家农业农村数字化领军企业。与华为、阿里、腾讯、京东、拼多多、猪八戒网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建设一批数字乡村示范项目。强化技术创新,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数字乡村创新中心”。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河南各地如百花争艳,似百舸争流,已经成为一道数字化风景线。“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的。本次论坛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主办,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支持,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河南省互联网协会、河南省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云濛数字乡村(河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以“发展数字农业,建设数字乡村”为主题,举办开幕式和主论坛、专业论坛、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并通过主旨演讲、案例推广、成果展示等方式,搭建数字乡村建设交流展示平台,展示数字乡村建设最新成果,牵手地方政府、园区找到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合作伙伴,加快数字乡村成果与数字乡村建设深入融合,以数字乡村建设引领乡村振兴。

  还有一个月,2021数字乡村论坛(中国·郑州)就将开幕。届时,让我们共同见证和开启数字乡村建设的新航程。

  谢谢大家!

  郑延保

  谢谢刘厅长的发布!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农民日报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河南将举办“2021数字乡村论坛”。请问,这次论坛具体安排了哪些内容?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呢?谢谢。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刘保仓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农民日报》长期关注乡村振兴,在我省数字乡村建设上一直给与了大力支持。

  2021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我们将秉承“乡村振兴,数智引领,创新务实,潮起中原”的发展理念,努力把论坛办成国内数字乡村领域规模大、层次高、展示成果丰富的高端论坛,论坛以“发展数字农业,建设数字乡村”为主题,按照“1+5+1”设计,主要包括:1个开幕式和主论坛,5个专业论坛,1个成果展示。主要安排为:

  一是开幕式和主论坛。省政府领导、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将出席论坛并致辞,院士和行业领袖主旨演讲,信息化头部企业高管与国内行业顶级专家高端对话,举办河南省数字乡村发展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同时发布一批数字乡村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优秀方案及案例。

  二是专业论坛。共举办五个专业论坛。(1)数字农业论坛;(2)5G、新基建与数字乡村建设论坛;(3)农村电商论坛;(4)普惠金融与数字乡村建设论坛;(5)农业智能装备与数字乡村建设论坛。

  三是成果展示。成果展示划分为技术、应用和产品展示三个专区。目前,已确定华为、阿里、腾讯、猪八戒、农信通等头部企业参会参展,预计参展企业120余家。

  本次论坛主要特点:

  一是专业领域,影响力大。论坛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支持,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省大数据管理局共同主办,是我国目前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数字乡村建设论坛。

  二是院士专家,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市值最高的农牧企业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秦英林、全国最大的服务类电子商务平台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等重磅嘉宾参会,60多位行业领导、专家学者主旨主题演讲,

  三是思想碰撞,智慧交集。论坛设计了华为、阿里、腾讯、农信通等信息化头部企业高管与国内农业信息化行业知名专家现场开展高端对话。每个专业论坛都有行业专家、政府领导专题演讲。各地将组织市县政府、有关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企业、数字企业、电商企业参展参会。

  四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论坛设置了主论坛和专业论坛,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展览展示,并征集一批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数字乡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编印论坛《会刊》和《数字乡村优秀方案及案例选》。成立“河南省数字乡村发展联盟”,集合先进的数字技术力量,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古希腊思想家菲洛劳斯说:“庞大、万能和完美无缺是数字的力量所在,它是一切事物的参与者,没有数字,一切都是混乱和黑暗的。”易经里说:“河出图,洛出书”,河图洛书反映了中国古代的数字崇拜,实为中华数字文化之滥觞。让我们从数字发展的原点再出发,集众智、聚众力,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数字乡村领域凝聚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展示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成效的新窗口,汇聚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发展模式的新高地。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今年河南将“提高5G网络覆盖面,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列入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可以看出对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非常重视。那么请问,近年来我们这方面的工作成效如何?另外,今年又将推进哪些重点工作?谢谢。

孙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首先我代表省通信管理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省信息通信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持续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农村网络建设投入。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地区网络建设投入301.6亿元,新建4G基站10.1万个、固定宽带端口1376.8万个,农村4G基站总数达到13.1万个,宽带端口总数达到2016.8万个。

  二是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2016年实现了全省4.6万个行政村光纤接入全覆盖,2017年实现了贫困自然村全部通4G,2018年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4G,2019年又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省13.7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和光纤接入全覆盖。2020年,深入开展20户以上自然村网络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建设,全省建成开通5G基站4.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全覆盖,确保了一年一个新突破,年年都上新台阶。

  三是完成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任务。先后协调我省洛阳等21个市(县)申报纳入全国第一、二、四、五、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范围,累计获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1亿元。全省信息通信业累计投资11.5亿元,完成1860个行政村光纤接入和1854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持续完善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

  四是持续深化农村网络提速降费。在全国率先开展固定宽带用户50兆、100兆免费大提速行动,全省包括农村在内的100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9.1%,居全国第1位。先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及流量“漫游”费,每年减少全省用户通信支出18亿元。组织省各基础电信企业制定推出扶贫专属优惠套餐,累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5.3万人,让利2.5亿元,人均237元。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实现全省3.4万所中小学百兆宽带全覆盖。

  五是全面做好农业信息化服务支撑。在全省累计选定8342个贫困村开展电商帮扶,建设电商服务站1233个,开展电商培训6400余场、85000余人次。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推广普及各类涉农平台应用,协助建成益农信息社4万家,配合开发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964家涉农中小微企业发放扶贫贷款1285笔,累计额度37.7亿元,通过“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服务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册用户达到157.6万人,通过智慧教育平台,为全省2.8万所中小学、2242万名师生和家长提供教育信息服务。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提高5G网络覆盖面,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列入全省十大民生实事。全省信息通信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部署,积极推动5G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2021年计划投入65亿元,统筹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农村4G和5G网络覆盖工程。计划投资13亿元,在乡镇及农村热点区域新建5G基站1万个,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地区5G网络全覆盖。持续优化农村4G网络覆盖,新增乡镇及行政村4G共享基站1万个。加大窄带物联网部署力度,深化农业物联网应用。

  二是实施农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工程。统筹城乡千兆光网建设,扩大农村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新增农村固定宽带端口40万个、光缆线路长度5000公里。

  三是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全面完成第六批试点项目500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任务。组织开展第七批项目申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推动4G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持续完善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

  四是实施农村网络提速降费工程。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大面向农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持证残疾人、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电信资费精准降费力度,力争惠及用户累计达到110万人,累计让利3.4亿元。

  五是实施农村网络信息惠民工程。推动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推广应用,打造一批应用示范标杆工程,赋能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谢谢!

  河南商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近年农村电商发展很快,特别是疫情以来,电商在解决农村买难、卖难等方面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进展情况?谢谢。

苏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苏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我代表省商务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我省农村电商,特别是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2014年,我省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省份,并确定了光山县、博爱县等7个县作为全国首批综合示范县。为加快推动我省农村电商发展,从2015年开始,我省参照国家做法,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重点支持示范县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等方面,促进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商品和服务并重、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畅通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共认定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95个,其中升级版示范县21个,累计投入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18.91亿元。经过全省各地不懈努力,累计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21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两万三千多个。累计对21万多名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进行了全面轮训,培育了5700多名电商扶贫带头人。对39万多名有能力有意愿的返乡青年、贫困户等农村群众进行了免费培训,其中,去年培训了27万人次。2020年,全省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669亿元,同比增长61%。正阳县被国务院确定为“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县”。淘宝村由2018年的50个增加到135个,增长1.7倍,淘宝镇由3个增加到94个,增长30.3倍,淘宝村镇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可以说,依托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初步建成了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所有县域和大部分乡村电商服务的覆盖。通过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拓宽了农村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带动了群众增效增收、就业创业,有力地助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请问下一步,河南将如何运用大数据助力数字乡村建设,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谢谢。

王

  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局长 王继军

  谢谢你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大数据局把数字乡村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运用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夯实数字乡村数据基础

  按照全省“一盘棋”理念,一体化统筹推进我省数字乡村。一是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年12月11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我们从起草开始就将数字乡村作为规划重要内容,在规划中谋划布局“推进新型数字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试点、加强农业风险监测防控等重点工作”。二是将农业农村专题数据库列入省大数据中心项目重要建设内容。省大数据中心是我省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程,年底前要建成数据库和主要功能模块。我们积极汇聚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数据,为我省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数据存储、治理、应用开发等全方位服务支撑。三是加强对数字乡村建设的数据共享应用支撑。目前,全省可调用数据资源达到350亿条,日调用量超过2亿条、位居全国前列,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二)坚持便民利企,提升乡村政务服务水平

  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城乡政务服务均等化。一是提升城乡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打通政务信息系统,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开发建设2567个乡镇和近4.6万个村级站点网上政务服务站点,发布乡村两级网上办事指南149.7万个。二是强化实体服务站点建设。建设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487个,覆盖率99.76%;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45711个,覆盖率93.67%,初步实现全省乡村政务服务“家门口”可办。三是河南政务服务网在全国率先上线了政务服务地图。汇聚了省市县乡村5级政务服务场所的地理位置、办理事项、工作时间、咨询电话等基本信息,提供大厅集事项搜索、路线规划、在线办理等功能,方便群众就近、便捷的查询和办理各类政务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创新应用场景,助力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突出场景创新,创造城乡居民“指尖办事”新速度,走出数字乡村建设的河南特色。目前,我省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上线服务事项超过3900个、注册用户量突破4200万。全省农村普及率37.5%,累计访问次数超10.1亿人次,日均访问量超420.8万人次,让广大农村尤其偏远地区群众“足不出户、轻松一点”即可办事。

  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运用大数据助力我省数字乡村建设,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大数据支撑,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一直以来,临颍县在智慧农业发展方面都有着很不错的成绩。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临颍在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谢谢。

史

  临颍县政府副县长 史有来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临颍县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我县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将智慧农业建设作为数字乡村建设最重要的内容。我县的智慧农业建设从2019年正式开始,主要是依托临颍省级辣椒现代产业园建设5G智慧辣椒种植基地。去年我们建成了7000余亩,系统安装了包括控制系统、辣椒种植专家系统、农产品追溯系统、手机App、传感器、水肥一体化设施、病虫害防治无人机、智能辣椒机械等设备。去年,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专家测产,基地辣椒亩均产量增加了30%,辣椒品质显著提升,小麦产量达到519公斤,绝大部分为一类麦。初步达到了农民增收,村集体收益,企业盈利的局面。在去年的基础上,我县今年计划扩建5G智慧辣椒种植基建,建成后无论是规模,还是建设水平都将达到全国一流。目前正在加快建设,近期将全面完成。在智慧农业建设中,我县主要注重五个方面:

  一、合适的品种。智慧农业的关键问题就是选择什么样的农作物,现阶段只有适合发挥信息化的优势、同时效益较高的农作物才适合搞智慧农业。我县在建设智慧农业园时,选择了麦椒套种的种植模式,这种模式在我县具有传统和规模。通过麦椒套种的智能化,一方面可以提升小麦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大幅度降低辣椒生产过程中在种植、病虫害防治、灌溉、采摘等环节大量的人工投入,提高种植效益。可谓是“夏保粮食安全,秋促农民增收”。

  二、系统的思维。我县在智慧农业的建设中,不是简单的上一套软件、安装一些传感器,而是以信息化为引领,全面推进麦椒套种的标准化、智能化辣椒生产专用机械研发(包括直播机、采摘机等),培育适合智能化生产的辣椒新产品等工作。打通堵点、消除痛点,不仅是要建好农业生产信息化系统,更是要建设一个系统,真正发挥好信息化、智能化的作用。

  三、创新的模式。创新组织模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让智慧农业真正为农民服务。主要采取半托管模式,在灌溉、病虫害防治等用工多的环节为群众提供服务,让群众在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仍能享受主要收益。充分发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作用,让村级经济组织加入产业链并成为重要一环。

  四、精选优秀伙伴。对于一个县来讲,资金、技术都非常有限,要做好智慧农业,非常重要的是要选择一批优秀的合作伙伴。在建设和运营上,我们和上市公司深圳和而泰合作,和而泰为了做好临颍项目,专门成立了河南益民控股公司。在农事服务上,我们选择了国有重点企业中化集团;在农业机械研发上,我们选择了洛阳一拖集团;在灌溉设备上,我们选择了新疆天业集团。正是这些有实力的大公司,为我们的智慧农业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五、实用的技术。我们智慧农业的建设中,采用了5G技术、无人机械等先进的技术,但更多采用的是成熟的技术。包括以水肥一体化设备为主的灌溉设备、无人机病虫害防治技术、地膜技术、种子丸粒化技术等。通过采用实用技术,可以大幅降低建设成本,提升系统可靠性、稳定性,确保我们的智慧农业是可复制、可推广的,而不是“面子工程”、“盆景”。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我县下一步将持续探索智慧农业,完善技术、解决问题、降低成本、探索模式。走出一条有效益、可复制、能推广的智慧农业发展之路。让智慧农业擦去农民的汗水,实现农业的期盼。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淇滨区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示范区,请问,我们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中做了哪些有益尝试?目前成效如何?谢谢。

周

  鹤壁市淇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周毅

  首先,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和对淇滨区的关注。近年来,淇滨区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主攻方向,坚持标准引领、试点带动,通过对辖区内77个行政村基本情况进行实地摸排调研,研究制定了淇滨区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方案,主要实施“11311”工程,即编制一套数字乡村建设及运营标准、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涵盖区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打造一系列农业应用场景、组建一批数字乡村运营服务团队。目前,华为新农邦数字乡村实验室已落户我区,农业硅谷产业园建成全国最大的农业行业云,岗坡、牛横岭、桑园等5个村庄完成数字乡村试点建设。3月26日,胡春华副总理莅临我区视察调研时,对我区在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农业社会化服务监管、农村电商及乡村服务体系等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我们的乡村数字化建设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村民生活服务数字化。整合益农社服务平台功能,建成便民服务数字化应用系统,推动村民在生活缴费、农资购销、快递进村等数字化服务,让村民充分享受数字带来的便利,村民可以通过数字乡村运营服务站办理水、电、燃气、话费等生活缴费和充值业务。整合近10家快递物流公司,实现快递进村、农产品出村,村民取快递、寄快递无需再出村,同时也解决了传统手工艺品及特色农产品电商上行物流问题。

  二是乡村综合治理数字化。建设一网通办系统,实行“一窗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让村民进一扇门,办百件事。建设资产资源系统,将农村三资数字化,让村民享受到知情权、参与权、监管权。实施“雪亮工程”和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实现了农村社会治理和环境提升可视化、便捷化、高效化,增强了基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三是乡村特色产业数字化。积极培育特色乡村产业,比如,饮马泉薯业合作社每年可提供优质脱毒红薯苗1.8亿株,保障5万亩以上种植需求。通过“种的好”“管的好”系列解决方案,实现农作物生长全程监管,产品品质把控;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对接行动,通过电子商务交易、网红直播“带货”等多种途径,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积极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后一公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下一步,我区将以本次数字乡村论坛活动为契机,推动农业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再一次感谢您的提问,同时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淇滨区的发展。谢谢!

  郑延保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相关部门联系采访。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数字经济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能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注入新的动能。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持续关注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情况,关注2021数字乡村论坛,持续推出一批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较强的深度报道,为推进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