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
中欧班列(郑州)累计货值近13亿美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13 07:00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1日,记者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获悉,今年一季度,该站集装箱办理量为63247标准箱,同比增长73%;完成发送箱27043标准箱,同比增长82%;其中,3月31日,完成发送箱573标准箱,办理量1229标准箱,创建站以来单日工作量新高。这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实现了运营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形势和海运涨价浪潮,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一方面积极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保持热线联系,协调车底和空箱调配,保证运力到位;一方面组织现场生产作业人员直装、直卸,提高效率。通过与铁路各单位和海关通力协作,确保了中欧班列(郑州)常态化高频开行。

  据统计,一季度中欧班列(郑州)开行349班,累计货值12.97亿美元、货重22.4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开行列数、货值、货重分别增长122%、103%、109%。

  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借港出海通世界。为了加大铁海快线开行力度,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与中铁集装箱郑州分公司整合优势、组织货源、拓展市场、联合营销,郑州至青岛港等铁海联运班列运营量不断攀升。今年一季度,铁海联运班列完成工作量4687标准箱,同比增长56%。此外,先后成功开行了郑州圃田至昆明王家营西、重庆团结村、成都城厢等站间集装箱白货班列(铁路部门称纺织、食品、机械、电子产品等物资为白货),目前已开行11班1300标准箱,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注入“郑州动力”。

  另据记者近日从中欧班列(郑州)运营主体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悉,截至今年4月8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4265班(2473班去程、1792班回程),累计货值174.39亿美元、货重235万吨。其中,今年已累计开行379班(174班去程、205班回程)。

  “进入今年第二季度,中欧班列(郑州)根据市场需求提档增速,月市场运量预计逼近200班,其中4月份计划每周开行去程28班、回程21班。”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郭新年说,在今年第一季度相继开行信阳茶叶出口专列、钾肥进口专列等特色商品专列的基础上,第二季度中欧班列(郑州)为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持续加码发力。(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