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建房每户多少平米?宅基地如何审批?
老乡们这些规定请注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9 11:12 来源:河南政府网

  如何既能满足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又能坚决遏制新的违法违规建房现象的发生?4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600

  农村建房每户宅基地多少平米?

  河南省试行的《管理办法》明确宅基地标准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谢长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于2021年1月29日由省政府印发试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宅基地标准:对城镇郊区和人均耕地少于1亩的平原地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2分(134平方米);对人均耕地1亩以上的平原地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2分半(167平方米);对山区、丘陵地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3分(200平方米)。乡镇人民政府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本地农村宅基地和自建住房管理审批工作,建立了一个窗口受理、多个机构联动的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联审联办制度,为满足农民合理建房需求提供全流程服务。

  宅基地如何审批?

  一户一宅 严禁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坚持先规划后审批、不规划不审批、一户一宅三项原则。严把农户申请资格,严控审批面积标准,严禁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严禁利用农村宅基地建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规范审批程序,按照村民申请、村民小组讨论、村级审查、乡镇审批的程序,依法依规严格执行。

  在监管执法方面,落实好“三到场”执法要求,对农村建房的用地、规划、风貌、质量等进行全程监管。落实巡查、报告、监管责任,加强乡镇综合执法,对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进行动态巡查,负责发现和依法查处未批先建、违规建设等行为。(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